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郏县五年投资五亿元兴修水利

2015-01-08 09:03: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如今,俺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再也不用跑到山上舀水吃了。”上月21日,家住郏县安良镇段沟村的高国卿指着院子里的自来水管高兴地告诉笔者。

  段沟村位于大刘山下,辖段沟、杨沟和孙沟三个自然村,共283户1119口人。村里唯一的一眼井几年前因水位下降而干涸,村民要么到山上舀水,要么到外村买水。

  为解决段沟村村民的吃水难题,2014年10月,郏县水利部门投资100多万元,在该村西北山腰处打了一眼286米深的水井,并安装无塔供水设备,把水管通到家家户户。

  自2010年以来,郏县按照“大兴水利惠民生”的指导思想,积极抢抓中央和省、市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机遇,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防汛减灾等民生水利工程,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该县始终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作为大事来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程建设管理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质量监理制等,确保工程质量、建设资金和干部队伍“三安全”。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1.41亿元,新打水井106眼,配套潜水泵104台(套),铺设输水管网347.2万米,解决13个乡镇185个行政村27.52万名农村居民和61所农村学校2.48万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有效解决农业灌溉问题,该县以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目标,争取到总投资1亿元的省第三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总投资8000万元的省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前者现已建成,后者正在建设中。同时,该县还利用中央财政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000万元,改造、扩建了郏县恒压喷灌工程,使灌区总面积由原来的1.8万亩发展到3万多亩。5年来,郏县农田水利累计投入两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8万亩。

  此外,该县抽调技术人员,对辖区22座中小型水库和13条河流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截至目前,该县已投资2.3亿元,对老虎洞水库、山头赵水库等19座水库和21.5公里长的北汝河郏县段河堤进行了除险加固;筹措资金1650万元,改造2.6万亩农田,维修1300眼农田旧井,提高了农业抗灾减灾能力。

  该县已连续三年夺得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先进集体奖杯。(宁建鹏)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