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构建生态姚庄 打造和谐宜居乡镇

2015-01-05 09:0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大美姚庄牌坊

  姚庄乡政府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4日消息(记者 魏林甫 刘雷)郏县姚庄回族乡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是一个回族风情浓厚的地方,以茶食文化和孝道文化著称中原地区,全乡辖6个行政村,14个自然村,耕地面积8003亩,总人口8089人,其中回族人口占55%。

  近年来,姚庄乡政府盯紧国家级生态乡创建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县环保部门的指导下,树立“建设生态乡镇,打造中原特色饮食文化之乡”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生态创建工作。

  加强领导 提供后勤保障

  为此, 为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大力度、快节奏地推进,姚庄乡做到后勤保障有力。

  乡党委、政府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创建工程的重大问题,提出目标定位和办法措施。成立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指挥部,以最强阵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按照国家生态乡镇(县城)标准,姚庄乡制定出台了《姚庄回族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把责任落实到人,将工作完成质量列入乡绩效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姚庄乡乡政府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创建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

  印发了“维护镇区卫生环境的倡议书”及“至全乡人民的一封信”,举办了主题为“创建绿色家园”的演讲活动,通过一场场具有乡土气息、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在广大群众中取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利用宣传阵地,通过电视移动字母、宣传栏、宣传车、咨询台、板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创建国家生态乡镇的目的、意义和措施,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组织环保志愿者活动,在乡团委、妇联、工会等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下,全乡建立了由40多名各界人士组成的环保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各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环保宣传和护绿保洁活动,为全民参与创建工作树样子、做表率。总之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广泛宣传,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保护环境已成为全乡百姓工作、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为此,姚庄乡政府通过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社会力量捐资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创建资金。

  尽管政府财力比较紧张,但本着尽力而为的原则,做到逐年投一点,每年办1-2件大事、实事,力求办一件,成一件。为了保证建设资金如数到位,乡政府将创建项目的建设列入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本着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协调筹措配套建设资金,政府给政策,给优惠条件,鼓励引导社会能人投资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在农村公路建设、桥梁改造、生活垃圾规范化管理、土地整理等方面,姚庄乡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切准相关政策精神,努力使本乡的建设项目列入上级有关部门的资金拨付范围,千方百计、尽可能多为本乡建设争取到相关建设资金,几年来,

  精心组织 确保工作成效

  近年来,姚庄乡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乡镇的各项工作目标,并始终把创建工作作为改善民生、惠及民利的实事工程。

  抓紧对民族团结大道、民族阳光大道、旅游大道、幸福路、后礼路、玉泉路等镇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建设配套下水管道2万多米,铺设人行道彩砖8000平方米,并进行高标准绿化,增设景观花盆26套。新装景观灯100盏,主要道路实现了街净、地绿、灯亮。

  2011年投资3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铺设自来水管道10多万米,建设自来水厂2个,有效解决了全乡6个行政村80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

  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医源性污水、废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同时投资200多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1个,建成区铺筑污水管道8000多米,日处理污水能力达,污水处理率达到90%。

  在镇区建密闭垃圾池20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点1个,设置果皮箱100个,新购垃圾运输车6辆,增加了乡环卫队配置,环卫人数达到35人,其中建成区环卫人数12人,对镇区主次干道实行12小时保洁,统一收集垃圾,实现了垃圾的日产日清、密闭运输。

  新修运粮河桥、安装翻板闸、两岸实施硬化、绿化,铺设休闲小道、垒砌花坛,对运粮河进行疏浚,采伐树木800棵,清淤600米,安装汉白玉栏杆300米,边坡整修350米,并用红石护砌,再现运粮河之古朴神韵,使之逐步成为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实施了周边环境“整治工程”。

  对镇区出口,关系镇区形象的重要地段,进行了综合整治,先后拆除违章建筑200间。整修街道路灯,更换安装道路指示牌、门牌、广告牌等工作。建设风景墙2000多米,修建了后礼路休闲广场。

  同时,对各行政村先后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综合整治活动,成立市场整顿工作小组,对镇区商店、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排查,重点治理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等行为,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建成卫生厕所2360座,

  此外,投资38万元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专人管理公厕卫生保洁工作,使全乡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6%。

  沿街两侧建筑突出伊斯兰风格,以“穹顶、尖券、宣礼塔、花纹装饰”等伊斯兰元素为主,融合现代建筑工艺,进行房屋升级改造。

  委托河南省城乡建筑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姚庄乡社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开工建设民族团结社区,2013年建成新民居131套,累计建成具有伊斯兰风格新民居305套。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水平,全面开展生态绿化,加强林业资源保护,积极建设生态林。

  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已完成,新打机井160眼,田间硬化水泥道路3000米,铺碎石道路8000米,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政府引导,示范带动,规范行为,合法经营,完成土地流转919亩,发展花卉苗木和经济林抓好畜牧业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疫情防控率达100%。

  开展技术培训,今年邀请平顶山园林处花木专家,举办花卉苗木种植技术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00多人。

  发展无公害苗木、瓜果、蔬菜种植。2012年,平顶山市鸿展园林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一期占地500亩的生态园,发展名优花卉苗木200多亩。

  同时,依托近临市区的优势,在完成花卉苗木基地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杂果采摘,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等生态休闲旅游业,将观光旅游与网络流行的“开心农场”相结合,建成农耕乐园200亩,实现观光农业和饮食文化的有机结合。

  为了使创建工作始终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姚庄乡科学合理规划、严格监管、坚持长效,不断巩固创建成果。

  确立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规划先导机制。先后聘请华中科大专家编制完成了《姚庄回族乡总体规划》和《姚庄回族乡镇村一体化规划》、《郏县姚庄回族乡环境规划》、《姚庄回族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新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迎四方牌坊建设规划》、《沿街建筑立面建设规划》等,并按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姚庄乡的发展建设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同时,姚庄乡政府先后出台了《姚庄回族乡关于鼓励种植花卉苗木及小杂果采摘的扶持奖补的优惠政策》、《环境保护工作管理制度》、《姚庄回族乡镇区绿化管理实施办法》、《镇区门前五包责任书》、《姚庄回族乡农村垃圾处理实施意见》、《姚庄回族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并结合文明创建等活动,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还建立起了辖区路灯管理制度、景观树、草坪定期修剪浇水制度以及环卫队员定期考评等十余项制度,确保了全乡生态绿化工作正常运转和环卫队伍的健康发展。

  姚庄回族乡正在倾全乡之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富裕和谐,充满伊斯兰情调的生态文明小城镇。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