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务实重做努力做好“四种人”

2017-05-10 17:00:00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我省一万余名驻村第一书记活跃在中原大地,按照省委要求,第一书记要努力成为“四种人”,即“熟悉情况的村里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村委班子的带头人”。从驻村实践来看,只有全力融入、学做如一,才能落实好“四种人”要求,成为一名称职的驻村第一书记。

    加强调查研究,做驻村入户的村里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练好的一项基本功。我们跑遍全村19个村民小组,发现群众对修建生产生活道路、改造水塘、发展村集体经济等事项意愿十分强烈,于是就邀请省市县交通、水利、农业、粮食部门有关人员到村里实地考察、测评研究,最终确定帮助解决了村里12.4公里道路修建、9口水塘改造、1座万吨粮食仓储建设等项目资金。2016年,3次集中入户对全村264户贫困家庭进行脱贫轨迹跟踪。走访贫困家庭时,发现8户有成员残疾,但没有办残疾证,就联系医院鉴定,请残联发放了残疾证,使他们享受到了政府兜底政策,同时帮助介绍其家庭成员参加工作,或安排到村公益性岗位工作,这8户家庭2016年可以实现脱贫。组织绘制村整体规划图,修改规范集体经济项目申报方案,建设村文化广场项目,所有惠民项目都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争取民意基础,力求好事办好。

    坚持全面学习,做推动发展的领路人。加强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是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看家本领。只有把学习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才能掌握切合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驻村工作能力。要做好第一书记,必须学习掌握辩证思维与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与统筹兼顾、实事求是与一切从实际出发、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等正确的方法论,使驻村帮扶工作拥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各项富农惠农政策,学习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具体决策和工作安排,吃透上情,坚定信心。学习党规党纪、涉农政策、工作纪律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绷紧心中讲政策守规矩有纪律这根弦。学习中组部扶贫工作组驻村“十步法”,借鉴以往优秀驻村干部的先进经验。向乡村干部、村民学习,学会从农民的视角出发处理农村问题。

    注重感情投入,做群众认可的贴心人。如果心中没有群众,不注重感情投入,就不会有奋发有为的热情和干劲。第一书记的真心真意必须是具体直观、看得见、摸得着的。通过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艰辛、村干部工作辛苦、农村民生设施落后的情况,用最大努力为村民谋实事、想出路、办好事。如将电话号码、单位、住址、职责印成名片,发放给全体村民。逐一入户或在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出主意、想办法。注重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失独家庭和因灾因学因病致贫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建设好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有力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通过规范农村低保发放、粮食补贴发放、贫困户识别等工作,抓好民生政策落实。如帮助跟踪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坑塘改造、安全饮水、垃圾处理、道路硬化、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创业贷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问题。依托金融扶贫平台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通过一件件实事,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使他们有真正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学做如一,做村委班子的带头人。贫困村大多都存在着班子软弱、经济脆弱、基础薄弱的“三弱”难题,解决“三弱”难题的重点在于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按计划给村党员上党课,与村支部成员谈心;请乡主要领导出面,对不团结、工作落实不力的人和事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定期在村支部会上讲评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步改变软弱涣散的局面。重点在村复退军人、回乡青年学生、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创业致富能人中发现人才,加大培养力度。加强对村务公开、村级资源资产资金管理、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监管、惠农政策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和土地流转等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村务情况分析、村务监督工作报告、村务监督评议考核制度,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分片包组、入户走访、在村服务制度。建立村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督办落实机制,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组织动力。⑩6

    (作者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驻潢川县隆古村第一书记)

编辑: 李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