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第一书记秦倩:做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2017-05-10 12:01: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秦书记来了之后,非常接地气,没有任何架子。平时特别是逢年过节,从来不休息,知道农村过节放假人比较齐,挨家挨户走近贫困家庭,拿出自己的工资补贴慰问贫困户,谈心,交朋友。街坊邻居全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办实事的秦书记。她的这种舍己为人,一心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战礼感慨地说。 

  据了解,共青团河南省委驻村帮扶队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部署和先期在村调查掌握的情况,确立了“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帮扶”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特别是在“精准分类”方面,将贫困户致贫原因分为因病、因学、因故等三大类别。对因学致贫的,协调社会爱心基金予以帮扶;对因故致贫的,采取创业就业扶助、帮助协调贷款、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帮扶;对因病致贫的,采取协调免费治疗药物、争取政府低保及社会资源帮扶等措施帮扶。 

  “互联网+” 创新产业扶贫 

  

  蔬菜大棚,驻村第一书记秦倩与菜农一同劳动。孙妍文 摄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秦倩把这句话深深记在了脑海里。 

  秦倩说,孙庄村传统种植小麦、玉米,村里虽然引来了企业,盖起了蔬菜大棚,但要让群众真正脱贫,还是要紧跟时代步伐,与互联网信息相结合,做特色经济,走技术脱贫路线。 

  为了帮助村民转变“等、靠、要”的旧理念,树立“劳动脱贫,技术脱贫”的新思想,团河南省委驻村帮扶队结合孙庄村的实际情况,依托共青团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争得河南省农科院支持,让迟营乡百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河南省农科院相联合,由五个博士共同研发营养土配方,培育出无公害、有机的盆栽蔬菜,而且是活体菜,不仅可以直接摘着吃,也可当花养做观赏,净化空气。目前盆栽蔬菜有20多种,主要销往郑州、周口和长葛的各大市场,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只要轻扫二维码,点击想吃的蔬菜下单,就会直接送到家门口(目前郑州市区已能及时配送),即方便快捷,又能吃到健康蔬菜,不仅解决了忙碌人出去买菜的时间,而且还解决了老人行动不便等问题。同时,花盆里的土壤还可以循环利用,有专门的人去家里调换。在秦倩的帮助下,4月17—18日,该村盆栽蔬菜作为有机蔬菜的唯一代表,被推荐到了由农业部主办的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上,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和赞扬。秦倩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与河南广电喜买网鉴定合同进行网络销售。帮扶和销路两手抓,孙庄村才能早日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秦倩说,“在这个技术打开市场后,在河南省农科院支持下,将全部免费给贫困户培训这项技术。同时,我们帮扶队帮助贫困户把他们的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分红,统一提供工作岗位,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村的贫困户,部分无法外出打工,无法去外地,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这些,家里有老人,有孩子,有留守儿童需要照顾的这些劳动力就近就业。” 

  看着孙庄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秦倩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7年,力争把孙庄村建设成生态文明的省级示范村,村民不仅生活富裕,而且环境优美。”秦倩信心满怀。 

  秦倩到村之后除了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产业脱贫项目,还利用业余时间每天看书,记下自己在农村的点点滴滴和所见所闻,开通了驻村日记公众微信号“河洛赤子”,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宣传孙庄村新农村的风貌,引导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关爱农村贫困人口,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看到秦倩的驻村日记中写到“来村之前和来村之后,不变的是责任,是情怀,是忠诚与担当;变的是作风、阅历与能力……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扎根基层做一名实干家,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中实现人生价值!”。青春不息,奋斗不止,风华正茂却扎根农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秦倩以自己始终如一的言行,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诠释了一名共青团干部能吃苦能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河南;驻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