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徐士勇:我和纣王殿的故事未完待续

2017-07-13 09: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纣王殿村“第一书记”徐士勇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3日消息 (图/文 汪宁 雷燕超 杨波)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中国国家地理》多年前的这句话,成了南太行的宣传词。南太行,不仅有山水之胜,也有古村之美,在这座石头山里,隐藏着许多绝美古村,这些村庄每一个都风景如画。纣王殿村,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纣王殿村位于淇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是淇县、林州和卫辉三地交界处,因3000多年前纣王在此屯兵而得名。该村是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还被评为全省13个传统古村落保护发展示范点村等。近年来,在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纣王殿村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还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置身于被群山环抱的纣王殿村,不仅风景如画,如诗如歌,有着三千年多年历史的纣王殿遗址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虽在大山深处,但游人纷至沓来,倒也不冷清。登高俯望,村内清一色由石头建成的古民宅一栋挨一栋,错落有致,浓浓的朝歌遗风犹存。为此,纣王殿村还被称为石头城,村内随处可见的两层青瓦石屋,都是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明清古民宅。不少村民们至今还生活在这成片成群的明清时期古民宅中。在这里很难找到一块平地,所以很多民宅的地基靠一块块青石垒砌筑起,户与户之间的路也是青石板路,树木只能从石缝中长出,纣王殿村也因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格外富有灵性。

  曾经的纣王殿村,虽守着秀美的太行景色及独具特色的石房民居,但藏在深山不为人知。加上交通不便,大多老百姓只能守着几分无法种植小麦的旱地过苦日子。而如今,纣王殿村在第一书记徐士勇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依托自然风光与特色石房民居打好旅游牌,走出了旅游致富的新路子。村里人也更多地明白,所处的这块青山绿水,其实是块别具特色的“聚宝盆”。

  在已初步建好的纣王殿村游客中心,徐士勇告诉记者,村里自然风光好,被称为天然大氧吧,这两年省、市、县在村里投资大,发展跟了上来,依靠自然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发展全域旅游,这两年旅游人数直线上升。其中,建设了游客中心,下半年投入使用;利用古村落保护资金加大村内河道治理,投资4.5万元安装了路灯和监控;新建两个蓄水池、并安装了护栏,建设了游客休闲区;纣王殿村两个观景台已完工,通往观景台的石台阶路也已铺好;五门洞-仙人洞观光道路下山路已经修建完毕;投资18万元,做好了停车场配套项目建设,还建设了纣王殿标志性建筑物。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业,同时带动特色种植和加工业的发展。这两年我们村开农家乐的越来越多,贫困户不出村就能打工挣钱,解决了部分就业,实现脱贫,还带动了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像我们的小米和花椒,因为口感好、营养高,备受欢迎,一直都供不应求呢!”说到此,来自国家电投公司河南分公司选派的第一书记徐士勇,眼睛里却流露出一副本村人般的骄傲。

  记者观望美丽的纣王殿村,村两侧山势陡峭,峰峦峙立,瀑布飞溅,泉水潺潺,云蒸霞蔚,气象万千。而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山花野卉,五颜六色,微风吹来,香气扑鼻,真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而村内,家家户户都是高低错落、非常别致的石头房,因此村子也号称纣王殿石头城,很有朝歌远古遗风,古老朴素,犹如世外桃源。村内道路曲折缠绕,千回万转,犹如迷宫,至今村里还留有纣王布兵台、金马峪藏兵库、铁炉峪、铜炉峪等遗址。

  置身于如此仙境般的世界,简直让人心旷神怡。徐士勇深信,纣王殿的旅游优势是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打开这把金钥匙,在加大纣王殿景区开发力度的基础上,一定还要做好旅游配套,发展农家乐,游客来了不但能玩的尽兴、吃的放心、住的安心,还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挣钱增收,彻底让“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徐士勇介绍,目前村里已经有12户农家乐,大部分都是贫困户,多的一年可挣十几万,少的也能挣几万,游客多了,农产品销售上去了,价格也翻番,利润比过去种庄稼多了,“我们这里的高山小米,生长期长,高钙,口感好,质量首屈一指,还有花椒,味道也特别好,去年销售一空,农户自己酿的米酒、葡萄酒都供不应求。”徐士勇说。

  对此,纣王殿村支书党四清深有感触,他向记者讲述,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后,村民的思想由以前的不愿意种地到现在的愿意种地,以前村里缺劳动力,现在留在村里的劳动力多了。旅游项目多了,在家搞建设工程的也多了,村民在家就能找到活儿,“我们的农产品供应不及,每年光他自己都收2万斤帮我们销到郑州,以后还准备发展电商呢。以前种玉米不挣钱,现在好多都改种了小米和花椒。”

  在飘着袅袅炊烟的谧静小院里,62岁的村民刘永远刚做好午饭,看到记者路过,便赶紧喜盈盈地迎了上来,说起现在的收入,他高兴地说:“上级干部为村里修水利,搞工程,我们的村更美了,收入也高了,不用出远门打工了!”

  刘红旗家里因病致贫,尽管如此,他却精神奕奕,自信满满:“低保、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到户增收等各种好政策,能享受到的都享受到了!补助的花椒树苗,种了还能卖钱,越来越有钱花,我心里有希望!”

  在纣王殿村二爱农家乐,一桌具农家风味的丰盛午餐为客人刚刚端上,该农家乐负责人刘全海满面笑容地说:“徐书记来后,思路开拓了,产业也多了,村里以前闭塞,现在和大城市完全连接、开放。我们可以同时供几十人就餐,还有住宿。”

徐士勇询问根雕艺人牛国喜销售情况

  据了解,村里像刘全海一样从事农家乐的有十几家,他们依托纣王殿村的原生态景观,集休闲度假、山乡野味、鲜果采摘等于一体,周边县市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游玩。

  农家乐不仅让刘全海等人致富,也为村里的农产品带来了销路。刘全海说:“以前,我们当地的花椒、小米、野葡萄、核桃等都得自己卖,现在家门口就有人收,价钱还高。”

  徐士勇说,纣王殿村因悠久的历史、富有特色的石房民居,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正是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和实实在在的旅游资源,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协商,才决定在旅游业上大做文章。

  徐士勇告诉记者,下一步,纣王殿村还要加快实施古村落保护项目,加快推进村里的水利景观工程和旅游配套建设工程,明年将申报纣王殿3A级景区。以后的纣王殿村,还将建设田间农事体验园、采摘园、传统工艺体验园、柿饼根雕等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展销中心,预计2017年底前完工。

农家乐

农家乐

  站在纣王殿标志性建筑物前,记者看到了村民们口中的“云山雾岭”,据说,纣王殿森林茂密,山头林立,高温高湿,极易在山谷形成云雾,因此成为纣王殿风景区常见的气候景观。阴雨天游纣王殿,云雾忽左忽右,触手可及。整个谷中云海翻滚,一望无际,各个山头云雾缠绕,好似大海中的扁舟,若隐若现,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使游客如梦如幻,真是人在画中游,云从身边过。云岭烟雨已成为纣王殿风景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游客开玩笑地对第一书记徐士勇说:“在这大山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你很‘享福’也很不容易!将来等你回去了,应该给你发个‘荣誉村民’称号!” 

徐士勇走访贫困户家庭

徐士勇走访贫困户家庭

  在场所有人都哈哈大笑。徐士勇没有笑,他却饱含深情:“在村里这么久,也算是和村民们一起同甘共苦、共同作战的宝贵经历,就算将来要回去了,我是真舍不得。将来如果有可能,我真的希望还能来这里。”

  是的,即使三千多年的历史已经埋没太多年轮,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却永远不曾消逝。烂漫的山花会让人想念,山石青瓦的民居会让人想念,沉甸甸的小米会让人想念,丰收的花椒地会让人想念,纣王殿村,这里的命运仍在改写,这里的故事未完待续......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第一书记;徐士勇;纣王殿

【第一书记】徐士勇:我和纣王殿的故事未完待续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中国国家地理》多年前的这句话,成了南太行的宣传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