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汪宁 焦宏昌)深度解读5G相关国家政策,精彩分享5G应用解决方案,围绕加快5G网络建设、培育5G产业生态、推进5G场景应用开展5G洽谈交流,共谋5G发展,共创5G未来,育新机,开新局,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10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系列活动——5G专题对接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本次5G专题对接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来自全国部分省市工信部门和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系列活动——5G专题对接会在郑州举行(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研究出台了《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确定了未来三年的5G发展目标,从网络建设、技术创新、场景应用、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规划了行动路径。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巩固河南省5G网络建设优势、推动5G技术创新、推进5G在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已建成5G基站3.6万个,实现了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行业领域场景应用按需覆盖,5G网络建设走在了全国第一方阵。广泛征集5G建设项目400余项,在全省开启了共同关注5G发展、共同推进5G产业、共同聚焦5G应用的良好局面,在无人矿山、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积极开展5G深度应用,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9项。

  朱鸣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工业大省、文旅大省,具备了5G融合赋能的良好土壤,有着巨大的在5G应用市场空间。充分利用5G技术深度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河南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发展方向,既是时代挑战,更是发展机遇。河南将积极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大5G技术创新力度,强力推进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逐步完善5G产业生态,努力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努力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5G赋能效应,助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如何有效推进5G产业发展?专家探讨5G应用赋能技术

  5G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技术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5G未来发展走势如何?如何把握5G应用的重点方向、如何有效推进5G产业发展?在对接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介绍了中国5G发展现状,深度解读了5G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介绍中国5G发展现状等(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李珊在演讲中还指出:我国5G网络建设较为领先,5G产业生态不断壮大,5G场景应用“遍地开花”,5G正在加速驱动新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对接会上,参会代表探讨5G应用赋能技术(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5G是一项典型的赋能技术,其核心价值体现在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解决行业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度赋能行业转型发展。对此,郑州金惠计算机工程有限公司、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会分享了5G在智能制造、无人矿山、智慧医疗、手术导航等领域的典型应用解决方案;参会代表围绕加快5G产业发展、推进5G场景应用、深度赋能行业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参会代表就5G产业深度赋能行业转型发展进行探讨交流(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中国电信集团“5G+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首席咨询专家、副总经理周骏在演讲中表示:5G是互联网世界的高铁,5G应用将影响GDP占比29%的产业数字化经济,开创一个全新的工业互联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