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两年前我没有把公司从深圳搬回家乡宁陵,那么现在,我的公司肯定倒闭了。”河南省三石精密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石光学”)的总经理张磊告诉记者。

  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村头有着百年树龄的老梨树,见证了村里的发展与变迁。大集体年代,老梨树上挂口钟,村里用钟声召集人们上工和开会。人们忙忙碌碌一年又一年,但是仅仅依靠农业生产,村里人没有摆脱贫困。

  近年来,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加快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政府为企业量身打造的生产车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在外创业的游子回乡办厂,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小幸福之一

  60名村民,有了一份不错的额外收入

  “看,我这个月领到了6306块钱,俺媳妇儿也在这个厂上班,俺两口儿一个月能领一万多块钱,在家门口能领到高工资,这要搁以前,谁敢想。”在三石光学上班的村民张林辉提起现在的收入,激动地拿出了工资条。

  张林辉以前是建筑工地的电工,风吹日晒不说,还有一定的风险性,虽说一个月有四五千块钱的工资,但除去大城市昂贵的房租、日常开销,每年过年回家,手里也没落下几个钱,每个月省吃俭用,连吃顿肉都得考虑半天。

  “回来了,爹妈、两个孩子都高兴。俺嫂子一家马上也到这个厂,他们之前在苏州打工,孩子每天在家哭得嗷嗷叫,想他爸,想他妈……你说咱庄稼人光图挣钱又啥劲儿(啥意思)?不就图能孝顺个老人,照顾个小孩儿。”

  而今,在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村的三石光学,像张林辉这样的青壮劳力可以下车间从事一些稍有技术含量的细致工作,一些尚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则在外围干一些打扫卫生之类的后勤工作。60名村民,因为三石光学的入驻,从而有了一份不错的额外收入。

  返乡创业青年张磊的小幸福:干大了公司带富了乡邻

  小幸福之二

  盘绕父母膝下,又不耽误干事创业

  出生于1983年的三石光学的创办人张磊,自幼家贫,为给在大学读书的哥哥拿学费,他高一就主动辍学去部队参军,退伍以后当过保安、做过工人。凭着农村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硬是在深圳开办了一家从事光学镜片研发生产的公司。

  创业的日子是艰苦的。2011年腊月二十五,本来已经回到宁陵老家过年的张磊。忽然接到了日本一家知名的电子公司的订单,人家要订六万元的手机表面玻璃。思忖了好久,张磊决定接下这个单子。他带着妻儿老小,重新回到深圳,打开机器,亲自下车间,带领几个工人马不停蹄地加班生产。四天后,所有产品如期交付到了对方手里。

  大年初一,张磊和家人再一次踏上返乡的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好像也在为这个他乡游子道贺,那一刻,他觉得无比骄傲。

  日子好了,腰包鼓了,他把父母接到深圳。可是父母始终无法适应南方的生活,这让张磊感到很焦虑。孝顺父母是刻在张磊骨子里的信念,因此选择生意上的伙伴儿,合作前提是孝顺父母。

  “有时候大家会一起讨论,那个人不行,不孝顺父母,没办法跟他合作。你对自己的父母都不好的话,你对外人的好也可能只是表面上的。但如果你这个人对父母很好,很顾家,人性上面就不会太坏,合作起来会比较放心。 ”

  如何能盘绕父母膝下,又不耽误自己干事创业,这问题始终像块石头一样压在张磊的心底。2017年回老家过年,这一次,家乡的变化超出了他的想象:道路变宽了,厂房建起来了,甚至连配套的绿化、娱乐设施都建起来了。

  这个时候张磊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趁着家乡大力招商引资,响应政府扶贫的号召,既可以让乡邻们实现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又可以让父母回到老家安享晚年?张磊果断决定,把公司从繁华的大都市深圳全厂搬迁至自己的老家。

  张弓镇政府非常支持,提供了1700平米宽敞明亮的厂房,外面的水、电、路和配套变压器一应俱全。剩下的就是安装机器和调试设备了,这对于一个“生产企业”来说,所剩的工作已经不多了。

  2018年初,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张磊完成了整厂搬迁,恢复了生产。

  小幸福之三

  回乡创业 利润不变 费用减半

  谈及回乡创业的费用时,张磊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在咱村里的租金每年才五万块钱,这在深圳,只够交一个月的;老家工人的工资,基本上是深圳的一半;水电费差不多也是一半。开支少了,利润明显就上来了。”

  张磊生产的主要产品有UV镜片、CPL镜片、手电筒镜片、摄像头镜片、视频监控镜片、手表玻璃、倒车雷达镜片、视窗镜片等光学镜片……大部分是作为其它产品的附件照着订单加工生产,风险小,利润大。疫情刚刚结束,张磊的订单像雪花一样纷纷飞了过来。

  返乡创业青年张磊的小幸福:干大了公司带富了乡邻

  张磊新研发的光学镜片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过滤紫外线99.9%

  眼下的规模已经不能满足订单的需求,张磊决定再建一个6000平米的厂房。张弓镇政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找到张磊谈话。赵儒磊镇长说:“与其贷款去建厂房,不如节约资金去买设备,我们政府提供扶贫用的厂房,张总你持续带动村民们就业就行了。”

  张磊算了一笔账,不算土地平整和各种配套,仅仅是厂房一项就可以省下来三百万……后顾之忧政府基本都给解决了,而张磊要做的,就是一心一意抓生产。“政府不仅解决了所有配套实施,还用村头大喇叭帮我们招工,对接银行给我们提供小额无息贷款、扶贫贷款……而深圳那边的企业就相当于咱们家家户户种地,太多了,政府没办法照顾。就像咱农民种地,今天他说他地里草多了,明天他说他地里草多了,政府管不完的,草多了,只有你自己想办法去除草,对不对? ”

  返乡创业青年张磊的小幸福:干大了公司带富了乡邻

  张磊在检查原材料的切割尺寸

  疯狂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众多小微企业是一个考验,在深圳一起创业的很多公司纷纷关门。 张磊说:“如果我现在还在深圳,今年很大程度也会倒闭,因为我们的订单减少了73%,但一个月六万块钱的房租和人员的工资是少不了的,基本工资是2420加社保,加住宿,一个人最少也要3000多的开支……”

  小幸福之四

  给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场地

  暑假期间,张磊的公司还为八名大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虽然不多,但足以解决这些贫困大学生的日常开销问题。

  “政府帮企业发展,企业就要承担社会责任。这是肯定的。”张磊说:“没事我跟他们聊聊天、培训培训,然后就跟他们讨论一下大学生活,我没上过大学,其实挺羡慕他们的。”

  因为家里穷,当时家里只能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学,张磊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哥哥,而自己,上完高一就去参军了。他不想看到,村民们因为没钱,让孩子上不起学。他也希望,这些大学生能够在见识了外面的世界以后,回来建设他们的美丽乡村。

  采访结束时,共青团宁陵县委副书记乔乾坤告诉记者,小吕集村曾经一度是“风吹沙堵墙、四处白茫茫”的贫困村。而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像张磊这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小吕集村一跃成了宁陵县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示范乡村。返乡创业实现了多赢,首先是张磊的事业越做越大,附近的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当地政府的税收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