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一、项目基本介绍        

  1. 基地名称      

  2. 行业类型      

  3. 基地位置      

  4. 基地面积       

  5.项目特色(优势)       

  6. 创业者资料        

  二、“蘑菇之乡”发展布局        

  三、发展概况        

  1.目前发展状况       

  2项目发展计划        

  四、项目目标市场及调查      

  五、销售渠道       

  六、创业团队        

  1.组织结构图       

  2.职能部门说明        

  七、 经济可行性预测       

  八、资金预算       

  1.预计需要固定资金投资       

  2.经营费用       

  九、项目发展面临困难       

  十、总结        

  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规划书

  创业者:息县彭店乡 王恒军 吴霞

  一、项目基本介绍

  1. 企业: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2. 行业类型:食用菌种植

  3. 基地位置:息县彭店乡

  4. 种植面积:200亩

  5 .项目特色(优势)

  根据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绿色、健康、高品质的饮食消费习惯日益成为基本需求,香菇作为高档保健菌类,营养丰富,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供应缺口较大。此项目充分利用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提供菌棒,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销售,不但解决了种植户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在基地就业或者种植香菇的方式增加自己的收入,为2020年我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6. 创业者资料:

  信阳市息县彭店乡王恒军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吴霞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夫妇二人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具备组织和策划能力、协调管理能力,挑战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了解到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规划和息县在发展产业方面的扶贫政策,认为农村发展将是中国未来的新机遇。于是毅然放弃一线城市高薪收入,选择回到彭店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奔小康。通过积极回村考察自己村的土地资源和优势,认识到种植香菇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是彭店乡产业扶贫发展奔小康的最佳选择。发展香菇种植产业,一方面既可以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农村贫困人口和留守妇女。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二、“蘑菇之乡”发展布局

  打造“蘑菇之乡”是彭店乡乡党委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提出来的战略思想,依托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在各个行政村建设香菇种植基地,搭建香菇种植大棚,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以及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种植香菇脱贫致富。而香菇种植项目是在考察其他城市农业项目成功试点、恒胜食用菌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市场对香菇长期需求后,结合本乡土地资源环境等优势,提出发展彭店乡蘑菇之乡产业基地。蘑菇作为高档保健菌类,营养丰富,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供应缺口较大。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从区域市场来看,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彭店乡有耕地上千亩,通过村集体组织发展,成片形成规模,并成立合作社,更有利于管理。此项目不仅仅是建设香菇生产基地,还可以建设大型冷库,加工车间对它进行深加工,增加香菇的附加值,从而带动本乡的就业率,提高村民收入。

  三、发展概况

  1.目前发展状况

  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和息县县委县政府对我县返乡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在彭店乡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充分利用息县在产业方面的扶贫政策,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现已初具规模,目前合作社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700多万,现固定员工总数35人,带动了25户贫困在该基地实现家门口就业。而且充分利用息县在产业方面的扶贫政策,申请了“多彩田园”示范基地。现已建设成生产车间800平,展示厅200平,搭建了30多个香菇发菌,种植大棚。并已购置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具备了工厂化生产香菇的能力。通过扩建生产能力节节攀升。2017年生产香菇菌棒6万棒,香菇产量10万斤,年销售额50万元左右,纯利润近20万。2018年生产香菇菌棒15万棒,香菇产量26万斤,年销售额130万元,纯利润近50万元。2019年,生产香菇菌棒20万棒,香菇产量35万斤,年销售额160万元,纯利润近70万元。2020年会在2019年的基础之上更近一步,在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是我们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恒胜计划生产香菇菌棒100万棒以上,在各个行政村发展香菇种植基地,打响“蘑菇之乡”品牌,把我们产业扶贫基地变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基地,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能够参与进来,能够早日依托食用菌产业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为了实现这美好夙愿,特提出以下发展计划:

  一、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广泛开展香菇培训班。把每个村的有意愿种菇的村民和村干部集中起来,参加培训,恒胜食用菌愿意派专家免费给大家做理论教学及在恒胜基地做现场教学,不但可以提高大家对香菇的认识,而且为以后种好香菇做好基础。

  二、说干就干,村干部带头种。因为很多人在参加完培训后也是满腔热血,想去种香菇增加自己的收入,但一核算种香菇需要投入几万元的成本,望而却步。但每个行政村可以通过村集体发展带动,建设香菇种植基地,村干部参与进来,既能够增加收入,又可以起到很好的推广作用。

  三、恒胜食用菌将为种植户们保驾护航。凡是从恒胜食用菌基地购买香菇菌棒的,将与其签订香菇回收协议,并免费为种植户们全程技术指导,科学管理香菇种植大棚,科学防范自然灾害,使种植户们利益最大化。对想自己生产菌棒又不懂技术的基地,恒胜食用菌也愿意帮助该基地生产菌棒,但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全程技术指导。恒胜食用菌现已有自己的品牌,也已申请绿色无公害认证,为了确保证香菇质量,其他香菇基地要确保做到零添加无污染恒胜食用菌帮助销售香菇。

  四、恒胜食用菌将为种植户们降低香菇种植成本。凡是有意向和恒胜食用菌合作的,我们将统一从钢管厂购置大棚骨架,并为其搭建好香菇种植大棚,降低搭建大棚成本。而且恒胜食用菌承诺凡是第一批从基地购买的香菇菌棒均是成本价3.8元每棒,而且有污染的菌棒免费换棒。

  五、恒胜食用菌将会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帮扶模式,种植基地租赁经营模式,小额贴息贷款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模式等,不断完善帮扶形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项目目标市场及调查

  对现代人来说,获得健康确实是一大挑战,健康已成为每个人都关切的议题。近年来我们的物质生活改善了,可是人们的健康状况却反而每况愈下,医院不但越盖越多,而且在大排长龙的门诊病患中,很多人正为着当代闻声色变的疾病所困扰,癌症、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肥胖症、骨质疏松症等,这些被冠上的文明病称号的疾病,在过去确实是罕见的,如何避免和这些疾病打交道呢?现代人必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香菇作为世界上第二大食用菌,也是我国的特产之一,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它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香菇的药用价值不断被挖掘。对防治佝偻病,抑制癌细胞,降血脂等有益,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升,香菇的市场前景一定会非常广阔。

  因此,我们的目标市场将锁定在对身体健康及饮食质量特别关注的消费群体。针对这一群体需求加工我们的香菇系列产品 切实服务好这类消费群体,将更有利于产品销售和推广,同时为基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五、销售渠道

  1、恒胜食用菌已和息县境内的各大商超对接,生产出来的香菇将直接进入到各大超市。

  2、采取“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恒胜食用菌已在淘宝开店运营自己的产品,而且注册好了自己的商标,产地认证,打上了包装进行网上销售。

  3、建设冷库,建立自己的冷储运输车队,把产出的香菇运输到就近的泌阳,武汉,郑州等大市场进行销售。

  六、创业团队

  1.组织结构图

  理事长,管理员,各个村蘑菇基地负责人

  2.职能部门说明

  (1) 理事长:

  a) 执行理事会的各项决议, 组织和领导开展经营活动;

  b) 根据理事会的决议制订和完善管理制度办法、业务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基地统一、高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并依此调动员工积极性以及发挥基地

  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c) 及时了解和研究市场,制订基地经营发展规划,业务计划;

  d) 定期组织和召开经营通报、分析、决策会议,加强决策民主化,增强经营过程的透明度;

  e) 审查批准年度计划内的经营、投资、改造、在建项目和流动资金贷款、使用。健全基地财务管理制度严守财经纪律,做好增收节支和开源节流工作,保证现有资金的保值和增值;

  f) 年初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报理事会批准后实施。年终进行年度总结,对经营成果向理事会报告。

  2) 管理部

  a) 直接向理事长负责,制定和完善基地的行政管理制度对员工日常行为的督导,办公区域的管理;日常行政事务的管理;

  b) 拟制行政管理制度, 并对各部门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c) 人事事务的管理,协调和考核评审工作;

  d) 负责办公区域的管理,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并有相应奖罚的权利;

  e) 负责办公网络及计算环境的管理。

  3) 技术部(兼质检)

  a) 完善技术规范和大棚香菇管理考核制度;

  b) 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c) 完善质量体系建设;

  d) 自行研发优良香菇品种。

  e) 依据农户种植香菇的实际情况,预测年产量,供销售部作销售计划。

  4) 销售部

  a) 制定销售计划,对业务指标全面完成负责;

  b) 负责组建和管理销售/组织架构体系,并负责对业务员进行招聘、培训、指导、提升、管理和监控,销售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并对直属下级进行考核、激励,为基地业务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

  c) 定期召开业务会议,确保有效及时地开展工作,宣传新计划,寻求新机会,培训具有现代销售意识的销售队伍,树立“团队”精神;

  d) 负责对销售费用预算及销售合同的审定与监控,并对销售的货款回收负责;

  e) 负责销售市场一线信息的及时收集、分析与反馈,并根据分析结果及区域推广计划制定出销售的三月滚动销售预测,对此销售预测的真实、准确、及时、有效负全责;

  f) 负责目标库存的管理工作,定期收集并统计分析零售终端的库存,并对库存结构负责;

  g) 负责本区域的公共关系,搞好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新闻机构及社区等的关系,提升基地形象。

  5) 生产部

  a) 在技术部指导下,负责全面实施种植计划;

  b) 负责种植过程中的所有蘑菇大棚管理及控制实施;

  c) 对种植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使与技术部联络并采取相应措施。

  七、 可行性预测

  1、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支持

  国家正在开展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都在支持发展一乡一品的特色农业,同时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国家对鼓励农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息县脱贫攻坚所制定的政策都是彭店乡打造蘑菇之乡的强力支持。

  2、息县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具备了工厂化生产香菇的能力,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并具备一定的储销能力。

  3、彭店乡土地资源优势适宜发展香菇种植

  八、资金预算

  1、预计需要固定资金投资

  一个标准蘑菇棚400平方米,造价10000元。通过村集体发展带动,各个村第一期先建设20个蘑菇大棚的示范基地。

  每个棚可摆放香菇菌棒至少6000棒,每个菌棒预计成本3.8元。

  预计建成一个标准香菇生产大棚至少需要资金32800元。

  2、.经济效益

  按照一个标准香菇生产大棚计算,一个香菇棒平均产2斤鲜香菇,6000棒菌棒至少能产1.2万斤,按照每斤5元市场批发价,毛收入近6万,纯收入可达3万元。

  九、项目发展面临困难

  1、资金筹措困难。各种设备,基础设施前期需要大量资金,以及生产香菇菌棒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2、项目需要投资一个大型冷库车,由于鲜香菇保鲜期短,不易储存,延长保鲜期,更利于长途运输销售。

  3、由于彭店乡近两年才开始发展香菇种植,种植经验欠缺,且种植香菇需要投入资金量大,不利于引导农户种植。

  十、总结

  彭店乡打造“蘑菇之乡”,使蘑菇产业化具有非常大的经济可行性,使蘑菇种植业和加工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体现了现在农业的一体化,提高本乡就业率,增加经济收入。优质香菇种植、加工及销售,前景光明,再加上息县对农业项目的扶持力度,相信只要科学管理,诚信经营,必定能实现这美好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