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村产业的发展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一批青年人扎根宁陵农村,勇当先锋,艰苦创业,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养殖业、旅游业以及利用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成为了新时代乡村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楚维向,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省农业大学,高级农技师,现任宁陵县天成合作社理事长。楚维向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商丘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商丘五一劳动奖章、商丘优秀返乡创业者、宁陵县脱贫攻坚带头致富奖、宁陵县乡土人才等荣誉称号。

  楚维向创办的合作社现有社员278户,户均增收8000元,帮助14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不仅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实现了劳动力就地安置;合作社被县农广校认定为“农民田间学校”后,楚维向凭借自身掌握的农业技术优势共培训农民646人,使162户贫困户通过掌握新技术科学种植实现年增收4600元,他身负群众脱贫致富责任,无论寒暑,在田间地头都能看他带领着农民群众讲解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使农民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