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今天上午,郑州市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50余名来自郑州市及各县(市、区)的科协工作者先后参观了网络安全主题展厅和数据安全互动体验厅,参观结束后,网络安全专家锁延锋还围绕《网络安全概论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随时查看家里情况。但是,这样的摄像头安全吗?互动体验厅内,大数据研究院it管理员李宗尚正在演示如何通过程序劫持摄像头。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输入几项指令后,摄像头所反馈的试验厅内参观者的场景,突然变得空无一人。李宗尚解释,不法分子通过程序入侵路由器连接摄像头,将预先准备的视频替换摄像头所拍摄的画面,从而实施犯罪行为。市民在使用智能摄像头时,尽量不要对着卧室等私密场景,并及时升级相应程序。

  金水区科协工作者王艳杰感触颇深,“感觉网络安全与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大数据时代,不经意间可能就会泄露信息,今天回去之后要更加注意网络安全方面的细节。”

  在随后开展的网络安全大讲堂上,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锁延锋作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时代——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梳理了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发展脉络,介绍了新标准的描述模型、框架和特点。“等级保护2.0的发布对整个安全产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认识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锁延锋说。

  万物互联时代,网民的个人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信息化设备都接入网络。随着个人信息不断被各种采集,这些看起来零散的数据会被汇总、挖掘、分析,同时也面临着有可能被不正当使用、披露或泄露的风险。郑州市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通过数据安全攻防实物体验、人人编程互动体验、沉浸式观影体验、短信嗅探、无线监听等高科技体验,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网络安全大讲堂等科普活动,从多个维度、不同视角向公众进行通俗易懂的网络安全知识介绍、解读和普及,提升公众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据了解,市民可通过公众号(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预约参观基地的时间及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