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肖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售后客服,同时表明因肖女士所购衣服存在质量问题要给其退款。由于“男客服”所说信息极为准确,肖女士便信以为真。

  当肖女士提出未发现 170 元退款后,对方以肖女士芝麻信用不足为借口,要求其在“来分期”应用中操作。随后,肖女士按照对方指示在该软件上绑定了个人信息,不久后,她便发现“来分期”软件界面上有 3400 元。实际上,“来分期”软件上的3400 元属于肖女士个人所贷钱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肖女士把 170 元扣除后,将剩余部分当成对方公司“营业额”打给了“男客服”。

  直到肖女士发现了“来分期”界面存在贷款流水后,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

  肖女士遭遇了典型的网络诈骗,即当今盛行的网贷,卡里没钱也被骗。近年来,随着手机网民数量的增多,各类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网络诈骗发展到现阶段,其手法不断翻新,骗局杂糅多种骗术,返利诱惑、相亲陷阱、茶叶骗局、追剧骗局、网贷骗局、冒充公检法骗局等让人防不胜防。总的来看,网络诈骗逐渐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等特性,广大网民不仅需要增强防诈骗意识,还应当进一步提高对网络诈骗的辨别能力,尽早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

  

  一旦遭遇诈骗骚扰,我们更应该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并养成防范诈骗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1. 寄钱转账需提防、谨慎。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借钱和汇款请求,任何要求自己打款、汇款的行为都要慎之又慎,就算是家人、朋友,如果仅仅是网上交流,也不可轻信,必要时至少应该通过电话进一步确认。

  2. 确认网站网页的真实性。不可轻信那些看上去和官方网站一模一样的钓鱼网站。在登录银行等重要网站时,应养成核实网站域名、网址的习惯。在浏览正规网页时,不要随意点开自动弹出的网页。

  3. 确认联系方式真实性。对于联系方式,可以拨打 114 核实对方地址的真实性。为防止诈骗分子模拟银行等客服号码行骗,遇到不明来电后可选择挂断,再主动拨打官方客服热线求证。

  4. 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电话、短信、QQ、微信对话中应尽量避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5. 验证码谁都不给。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是极其隐私的信息,不要向任何人透露。

  6. 不接“无显示号码”来电。目前,除从事特殊工作的部门或个人拥有“无显示号码”电话外,其他政府、企业、银行、运营商等机构均没有“无显示号码”电话,遇到此类来电,直接挂断是最好的选择。

  7. 新鲜事物要提防。诈骗分子常常以最新的时事热点设计骗局内容,如房产退税、热播电视节目抽奖等,切莫当真、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