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8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15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开封市尉氏县,切身感受当地的发展变化和焦裕禄留下的精神财富。

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在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采访团走进焦裕禄在尉氏任县委书记处书记时的办公室旧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物品,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尉氏人民战天斗地的动人故事。

焦裕禄在尉氏任县委书记处书记时办公室旧址场景复原(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焦裕禄一生为党和人民工作了18年,其中两度在尉氏工作,时间长达6年。这6年是焦裕禄工作最危险、生活最艰苦、经历最丰富的6年,尉氏是焦裕禄第二故乡,是焦裕禄精神的锤炼地。”讲解人员介绍道。

93岁高龄的侯文升曾经是焦裕禄的秘书,他为采访团讲述了焦裕禄“三擒三纵”黄老三的故事,“焦裕禄英雄虎胆,甚至单刀赴会、深入匪穴与土匪势力斗智斗勇”,生动形象,仿佛历历在目。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93岁高龄的侯文升曾经是焦裕禄的秘书(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今年已是89岁高龄的王小妹是尉氏县大营镇尚王村人,是焦裕禄培养树立的“巾帼劳模”。“王小妹十六岁,犁地耙地她都会,大家都学王小妹,不畏艰苦不怕累,争当青年先锋队。”在当地群众中广为传唱的这段顺口溜,就是焦裕禄专门为她编写的。

在焦裕禄的关心培养下,王小妹从一个黄毛丫头,一步步成长为国家干部。“焦裕禄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不要脱离群众。”王小妹说。

89岁高龄的王小妹(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座谈会上,王小妹用朴实的语言,即兴讲述了和焦裕禄一起工作过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一直以来,王小妹在尉氏县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和各大中小学校园,宣讲、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作为焦书记培养的人,我要全心全意地宣传焦裕禄精神,只有我有一口气,我就要宣传焦裕禄精神。”说起焦裕禄,王小妹的话语铿锵有力。

在展览馆内,记者还欣赏到了仪凤三弦第三代传承人靳自立的弟子张天祥表演的曲艺《焦裕禄补戏票》、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丁氏剪纸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丁军科剪出的《艰苦奋斗学裕禄》、通许县非遗传承人信建阁创作的石刻作品等。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