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姬娴祎)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6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十二场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姬娴祎摄)

2021年以来,河南省发改委会同省教育厅、卫健委、人社厅、民政厅等相关部门在落实国家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郭玮就《规划》进行了介绍,河南省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发展,力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实现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全面提升河南省职业教育水平,重点培育5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城市,不断拓展学生学历、技能、就业通道。

在健康服务方面,河南省将继续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积极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力争建设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105个县域医疗中心提质升级,实现县级“三所公立医院”全覆盖,30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医院水平。

对于“一老一小一青壮”急难愁盼问题,河南省每个县至少建有1所失能半失能专业照护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成“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河南省90%的县(市、区)建有1到2所综合性托育机构,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河南省将加强对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的救济和帮扶,推动省辖市、县(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市县公益性殡葬设施市县乡全覆盖。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