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6月24日消息(记者 夏莎)“扳手一个、检查锤一个、头灯5个……”郑渝高铁开通前的一个深夜,月光皎洁、万籁俱静,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工长曹振铁正带领4位同事在郑渝高铁K176+264米处进行上道前的工具清点。

曹振铁在检查大桥维护保养所需工具(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 供图)

位于郑渝高铁K177+500米处的张良镇跨南水北调大桥全长309.6米,为下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放眼望去,大桥就像一道彩虹一样横跨在水面之上。自2019年12月郑渝高铁河南段开通以来,曹振铁就和同事们一起负责这座大桥的维护保养工作。

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曹振铁带领同事们踏上这座大桥。该桥桥顶距河面约30米高,普通人仅走在上面就会双腿不自觉地打颤。曹振铁和他的同事们还要带上沉重的仪器不断向前行进。头灯在照亮,星光在闪烁,陪伴他们度过漫长的夜晚。

曹振铁与同事们在大桥上检查(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 供图)

“郑渝高铁6月20日全线开通,高铁列车数量由原来的25对增加到60多对,确保高铁安全的压力随之加大。所以,每一次检查作业都必须更加认真、细致,守护好桥上梁体和轨道等设备的安全,高铁才能跑得稳、跑得快。”曹振铁说。

“再确认一下安全绳,确保工具都是固定牢靠的。”曹振铁对准备检查梁体外侧的同事不断叮嘱着。

不只是保证高铁桥梁安全,对南水北调水质的保护也是曹振铁的任务之一。“由于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特殊性,我们要兼顾高铁桥梁安全和水质的保护工作。”曹振铁的眼睛不时望向水面,“每一个螺帽、每一个废弃零件都不能掉进渠中。”他反复提醒着大家。

与星光为伴(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 供图)

桥梁安全,需要他们;水清岸绿,同样也需要他们。

自大桥投入使用以来,曹振铁每周都要对桥梁进行一次徒步检查。目前,仅检查桥梁一项,曹振铁就走了200余公里。桥上的每一套扣件、每一颗螺栓的位置,早已被曹振铁熟记于心。

就这样,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列列高铁从大桥上安全通过,一渠清水不断向北流淌。桥下的水面波光粼粼,阵阵微风混合着渠水的清冽扑面而来。

当被问到“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后,有什么愿望?”时,曹振铁露出腼腆的笑容:“等放暑假了,带儿子坐着高铁去重庆,尝尝他心心念念的重庆火锅!”

检查桥梁(央广网发 郑州铁路局 供图)

“维护桥上的高铁设备安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确保桥下南水北调的水质不被污染也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曹振铁坚定地说道。

星光不负赶路人。天窗一直持续至4时10分,所有的设备检查完毕,曹振铁才和同事们带着一身疲惫坐上返程的汽车,消失在夜色中……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