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6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韩姗姗)“就是在这里,考古学家发掘出了距今9000多年的贾湖遗址,出土了震惊全球的10项‘世界之最’。”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贾湖遗址,讲解员正声情并茂地向记者讲述着贾湖的故事。

6月21日,记者跟随“乡村振兴看河南”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舞阳县贾湖村,近距离欣赏贾湖遗迹,观看贾湖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绘就的新画卷。

记者团在贾湖遗址参观(央广网发 甫帅摄)

贾湖村是贾湖文化发祥地、贾湖遗址所在地。自1983年到2013年,这里历经了8次考古发掘,出土了6000多件器物,远古的红陶、龟甲、骨笛、石器,见证了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轨迹,也复原着昔日的生活场景,带领现代人类跨越八、九千年时光,窥见祖先建设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着力打造“酒、农业、旅游”三大产业链条,推动贾湖文化振兴,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贾湖遗址的挖掘和研究过程中,专家们发现,在9000多年前,贾湖先民就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酿造了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酒,这对研究中国乃至世界“酒文化”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为弘扬酒文化、传承人类文明,保护贾湖古酒手工酿造技艺,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贾湖酒业”)秉承先民文化,将传统古法酿造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酿造出具有独特的酒味的贾湖酒。

贾湖酒业集团内工人正在对酒进行发酵(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同时,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贾湖酒业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优先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从中受益,累计带动贫困村77个、贫困户2932户、贫困人口9387人。

走进贾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的温室大棚内,入眼一片碧绿,远处望去,如同藤蔓一般的西红柿枝干上挂满了“小红灯笼”,长势喜人的无土栽培蔬菜青翠欲滴。

“在这上班离家近,工作不重,每月都能收入2000多元,既照顾孩子上学,又顾得上家里,日子是越过越得劲儿!”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贾湖村村民李凤彩高兴地说。

贾湖田园综合体内无土栽培的蔬菜(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据了解,贾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贾湖遗址,以贾湖考古遗址保护区为核心,联动周边村落农田,带动当地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园区通过资产收益、村集体收益、代种代管收益、园区就业、土地流转收益五种增收模式,提高群众收入。

贾湖田园综合体种植的黑色辣椒(央广网发 韩姗姗摄)

目前,园区包含旅游观光设施农业基地2000亩和酿酒原料带贫基地10000亩,累计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800个,其中帮扶贫困户337户,提供岗位135个。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北舞镇贾湖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他们努力奋斗的目标。贾湖村以贾湖酒业,贾湖田园综合体和贾湖遗址的开发为基础,打造“酒、农业、旅游”三大产业链条,实现多路径多方面创收,为贾湖村贫困问题提供各式各样的解决办法,书写了具有贾湖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