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0日消息(记者 夏莎)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7时58分,首班列车G3401次准时从郑州东站驶出。该列车将途经河南禹州、湖北襄阳、重庆奉节等地,历经5小时38分,于13时36分到达重庆。20日起,河南人民“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重庆火锅”的“小心愿”实现了。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夏莎摄)

央广网记者体验郑渝高铁(央广网记者 夏莎摄)

据悉,郑渝高铁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全长1068公里。其中,重庆北至万州北段于2016年11月28日开通,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本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途经湖北省襄阳市、荆门市、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重庆市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设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10座车站。

郑渝高铁乘务人员(央广网记者 夏莎摄)

郑渝高铁襄阳东站(央广网记者 夏莎摄)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这一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