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还能装电热水器、马桶,生活更方便。还给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装了专用的扶手,现在真是享福了。”郑州航空港区后霍村村民李成业和他的家人被邀请来到工地现场查看已经封顶的新居和样板间,李成业早日回迁的愿望也有望尽快实现。

  后霍村位于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地理位置极佳,但这里的房子大多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存在面积小且简陋、基础设施差、居住功能不全,部分房屋为C级危房,村民们长期过着“房屋低矮、道路狭窄、污水横流”的生活。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朴实的住房愿望,作为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的“超级民生工程”,郑州航空港河东棚户区工程建设项目一号地块于2017年7月开始施工,在建设中应用了不少绿色科技,不仅体现了海绵城市理念,还兼顾保温、防火等功能,使房屋更加安全宜居。

  承建李成业新家的中建二局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目前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较为普遍,项目同步设计了无障碍及适老化房型,内部空间设无障碍过道,在卫生间、厨房、卧室、客厅设置轮椅回转半径,以及安全抓杆及辅助拉手等暖心便民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有5076户居民实现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的体验,老百姓的“安居梦”正在日新月异地变成现实。(荣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