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刘猛)为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郑州市全面推进“午餐供餐+课后延时”的“官方带娃”模式,今年秋季更是推出多种课后延时服务新举措,强化经费保障提供免费服务,打造特色课后服务新模式。

强化工作部署 完善制度支撑

目前,郑州市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已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课后服务参与学生125万人,占比82.2%,志愿参加教师8.5万人,占比91.2%。2021年秋季,郑州市教育局对标“双减”政策、聚焦民生关切,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双延伸、双结合、一提高、一保障”的升级路径。在时间上推行“5+2”模式,并向午休延伸,在空间上,向民办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延伸;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将课后服务工作与“双减”、“五项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扩充课后服务资源,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

强化经费保障 坚持免费实施

为坚持课后服务的公益性、服务性原则,郑州市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免费托管,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各区县(市)将课后服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课后服务及教职工补助,补助标准由各区县(市)确定。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按照午餐加延时每班每天200元的标准发放;惠济区、管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按照每课时60元,每天2-4课时的标准发放。截至目前,各开发区、区县(市)已安排课后服务专项资金4.8亿元用于教师补助。此外,为解决教师工作时间长、负担重的问题,郑州市在中小学探索尝试“弹性上下班”制度,金水区通过发放“弹性时间券”、建立机动下班措施等方式,缓解教师压力。

强化品质提升 打造特色品牌

郑州市为强化品质提升,打造课后服务特色品牌,全面实施了“基础项目+素质提升+托管服务”的课后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作业辅导和自主阅读的基础项目,基本达到小学生低年级的作业在校完成,小学高年级的作业在学校完成大部分,同时聚焦素质提升,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的兴趣小组活动、素养提升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让家长放心地选择,并为有需求的家长在服务时间后继续提供托管看护服务,在减轻学生压力和家长负担的同时,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