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日前,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河南共有30个县(市、区)入选,位居全国第一。

据悉,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旨在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过县(市、区)政府申报、省辖市科协推荐、省科协审核、中国科协组织专家评估,最后评出入选单位。

此次河南有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郑州市金水区、郑州市中牟县;开封市兰考县;洛阳市涧西区、洛阳市新安县;平顶山市宝丰县、平顶山市汝州市;安阳市文峰区、安阳市内黄县;鹤壁市淇县;新乡市原阳县;焦作市解放区;濮阳市清丰县、濮阳市南乐县;三门峡市渑池县、三门峡市灵宝市;南阳市卧龙区、南阳市唐河县、南阳市新野县;商丘市梁园区、商丘市睢阳区;信阳市浉河区、信阳市固始县、信阳市淮滨县;周口市扶沟县、周口市沈丘县、周口市鹿邑县;驻马店市泌阳县、驻马店市汝南县30个县(市、区)入选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在全国各省排名第一。此前,河南省的南阳市方城县、平顶山市舞钢市已成功创建第一批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根据中国科协要求,创建期内,各创建单位对照《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树典型,不断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家精神在县域的宣传,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支撑。省市科协将加强对创建单位的指导、支持,充分发挥创建单位的科普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