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 夏莎 杨波 通讯员 吴雯倩)11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银保监局获悉,截至10月末,河南省已投放113亿元,用于缓解部分煤炭、煤电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其中,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拟定的能源保供项目获融资34.45亿元。

据悉,河南为维护煤电、煤炭行业和商品市场的正常秩序,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今冬明春迎峰度冬顺利实施,河南省银保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煤电、煤炭行业金融服务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和迎峰度冬的通知》《河南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煤炭行业金融服务 助力能源保供的通知》《河南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推荐煤电、煤炭和储煤企业融资需求项目清单 切实提高能源保供资金支持水平的通知》等数份政策文件。

在此期间,河南省银保监局为做好对省内重点煤炭保供企业的金融支持,邀请10家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着力破解其资金需求,推动建立了定期信息报送机制、政企银协调机制、联合调研与工作督查通报机制等多项工作机制,全方面保障能源保供金融支持工作的顺利实施。

河南省银保监局明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煤电、煤炭企业资金。其中,煤电、煤炭企业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但暂存资金困难的企业,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可以合理调整贷款结构、还贷进度、期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