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9月23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食品小作坊不得分装销售和接受委托加工食品。”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该局近日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品种目录意见建议。河南拟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食用油、调味品、饮料、方便面、酒类、蜂蜜等60多类食品。

  据了解,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较小,生产条件简单,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加工场所面积不超过200㎡。食品小作坊具有从业人员少、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食品小作坊不得分装销售和接受委托加工食品。同时,依照有关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委托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应当委托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生产者生产,并对其生产行为进行监督,对委托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负责。

  社会公众可在9月30日前通过书面或者电子邮件方式(邮箱shipinscc@126.com)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