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9月18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李伟)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坚持“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城市总体规划理念,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探索,分步分批推进,确保到示范期末,实现海绵达标面积不低于建成区的40%,擦亮“山水信阳、休闲茶都”城市名片,为欠发达地区提供可复制、易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信阳范例”。

北湖公园(央广网发 李伟 供图)

为此,信阳市调整充实了以市长蔡松涛为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定期督导协调,跟踪推进落实,高位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管;启动了《信阳市排水管理条例》立法程序,明确海绵城市建设专章,海绵城市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以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完善污水处理系统,赢得了河南省住建厅、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率先实现“厂网河”一体化运维、率先建成并上线水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在2021年5月10日、7月16日的防汛排涝调度中,发挥了平台的“千里眼”“指挥棒”作用,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生态河道(央广网发 李伟供图)

据了解,为放大信阳“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生态禀赋优势,信阳市开展了震雷山森林公园、羊山森林植物园、北湖郊野公园、两河口湿地公园等多片区生态保护工作。信阳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心城区自然山体保护决定,市政府发布了涵盖23座山体的《关于对城市规划区内自然山体保护利用及命名情况的公告》和《加强城市规划区内河、湖、塘、堰等水体规划管控工作通知》,扎实推进山体公园和景观湿地建设,增强了水源涵养功能和雨洪滞蓄功能。

信阳入选全国海绵示范城市彰显了激发了信阳“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创业热情。信阳将三年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时间节点,落实了项目库、任务表与责任主体,梳理出绩效目标、建设任务清单、机制建设清单,在此基础上,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

小游园(央广网发 李伟供图)

为实现目标任务,信阳市实施了浉河生态修复、金水河治理、四水同治项目,将河道建成生态廊道,利用出山店水库弃水,为13条城市内河提供生态基流补水,将内河向着“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水生态目标建设;推进凤舞湖湿地、北湖郊野公园湿地建设、百草园公园建设等,达到涵养水源的生态目标;针对立交桥泵站内涝,道路积水等问题,实施立交泵站提升改造工程、河道卡点拓宽工程和雨水管道提标改造工程;重点打造南湾片区、湖东片区、羊山百花园片区3个重点示范区,同时将北湖片区作为海绵管控示范区,严格落实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要求的径流控制率,按照“渗、滞、蓄、净、用、排”要求,综合运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旱溪、渗渠、透水铺装,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等,达到了“慢排缓释”目标,到2023年,可实现44.07平方公里的海绵达标区。

据悉,信阳决心以城市更新行动为主线,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预期目标,建设会呼吸、有弹性的海绵城市,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