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15时,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黄河特大桥95号主墩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缓缓注入,首根桩基顺利完成灌注,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开启主体工程建设。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全长约21.655公里,起点位于新乡原阳境内兰原高速,向南跨越黄河,终点连接郑州中牟境内连霍高速,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全长15.223公里,是黄河流域最长的公路桥梁,其中主跨为520米的斜拉桥,是目前省内最大跨径大桥之一。

  该项目是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今年新开工项目之一,位于郑汴一体化与郑新融城的双轴线上,区位优势明显,建成后将成为京武高速和郑州二环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黄河生态经济轴带、助力“1+6”郑州大都市圈一体化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河南省积极践行“项目为王”理念,统筹加快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实施,目前,高速公路“13445”工程正加快推进。截至8月底,全省92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其中,38个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已有20个开工建设。此外,5座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沙颍河、淮河、唐河航运工程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牵引,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大干100天,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完成800亿元、公路水路完成1000亿元年度投资目标。”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