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7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该委日前印发《关于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要用3年时间实现河南省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力争到2023年,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能耗强度下降18%以上。
  数字显示,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超过800家,能耗消费总量约占规上企业能耗的97%,占全社会能耗50%以上。重点用能单位是全社会能源消耗的主体,也是挖掘节能潜力的主体。《通知》明确了我省节能降碳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对标行业能效先进水平,利用3年时间,把具备条件的重点用能单位改造一遍,实现能效应提尽提。力争到2023年,重点用能单位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节能降碳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能耗强度下降18%以上,实现节能能力600万吨标准煤/年以上。
  在改造内容方面,《通知》指出,聚焦提升能效利用水平,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主要有:节能改造。重点实施工艺技术路线优化、高耗能设备改造、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智慧管理建设等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材料及新技术方案;降碳改造。重点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清洁能源替代、生产过程降碳改造等;清洁生产。重点实施原料清洁替代、生产过程“三废”无害化处置、废物资源化利用等减污协同增效改造。
  《通知》同时给出了改造的时间安排,按照3年改造一遍的总体安排,分年度有序组织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其中,2021年组织不少于本地区30%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不符合节能审查要求的项目在2021年10月底前实施改造。2022年,组织不少于50%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2023年,组织剩余20%的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记者 侯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