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在郑州火车站有序候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 赵依婷 供图)
  央广网郑州8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闫波 赵依婷)受河南省强降雨天气影响,8月22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陇海铁路部分区段降雨量超警戒值。目前,除少量普速列车晚点、个别列车折返外,铁路运输秩序基本正常。
  针对此轮强降雨可能对铁路带来的影响和大暴雨落区大范围重叠的实际,该集团公司始终绷紧防汛抗洪弦,各部门各单位动态做好观云追雨,准确掌握雨情汛情,特别是水库运行、水位和泄洪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相关单位备足防洪路料,并根据降雨区域,调配作业及防洪备料车辆有针对性地“按点布设”。对处于降雨区域的铁路线,由相关单位以500米为单位重新划分责任网格,严格落实以守代巡和雨量警戒措施,确保线路安全。对运输设备关键处所,通过堆码沙袋、苫盖塑料布,防止大水入侵。同时,该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主动避险措施,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郑州东站售票厅提前备好防洪沙袋(央广网发 通讯员 赵依婷 供图)
  据了解,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在容易漏雨或进水区域,按照码放不低于60cm高度的标准,准备沙袋7000余个,并在站区设置多个应急沙袋储备区;同27个餐饮公司签订协议,备好简餐26000份,保障晚点列车补给到位。郑州、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段24小时监测雨情,落实观云追雨盯图识水;与沿线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及水利部门联系,掌握管内过洪桥上游水库运用及堤坝加固情况。月山工务段针对管内线路多在山区实际,对210处关键点采取以守代巡措施,在沿线210个看守点储备编织袋50000条、塑料布10000平方。洛阳工务段在落实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在陇海线渑池以东及焦柳全线按照500米一人进行网格织密,并确定123处以守代巡地段,密切盯控线路情况。
  截至22日12时,强降雨致途经管内的兰州-北京西Z130次、兰州-杭州T114次、深圳西-兰州K134/1次等3趟直通列车折返。根据旅客意愿,铁路部门将安排车上旅客原车折返,或搭乘其他车次中转。三门峡西、三门峡、商丘等车站已做好准备,安排党团员突击队全力做好旅客疏散转运、重点旅客服务等相关工作。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强降雨期间列车开行相关信息,请以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为准。请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不要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或盲目前往火车站候车乘车,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购票未取票的,也可在网站直接办理免费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