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3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全省321家受损A级景区已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8月1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省灾后重建相关情况,并就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和省级财政已下达资金54.84亿元 支持灾后重建等工作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截至目前,中央和省级财政已累计下达资金54.84亿元用于支持河南省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金融部门持续加大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已累计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准备信贷资金超过1450亿元,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分别给予灾后重建应急贷款授信额度68.14亿元、407.18亿元。

  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灾情发生后,河南省工信厅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的作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防汛救灾和复工复产工作。

  截至8月10日,河南省受灾规上工业企业3271家,已经复工复产3006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1.1%。

  下一步,河南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受灾企业灾后重建,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全省321家受损A级景区已制定灾后重建方案

  在旅游景区方面,截至目前,河南省580家A级景区中有536家因汛情、疫情影响暂停开放。虽然现在很多文化场馆暂停、关闭,他们却坚持“闭馆不打烊”,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文化预约”等平台,输出优秀文化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580家A级旅游景区中321家不同程度受损,一批景区停车场被淹没,道路、栈道被冲毁,民宿、游客中心被冲垮,电力、水利、智慧旅游设施设备被损坏。其中,受损额超亿元以上的景区10个,损失金额超5000万元以上的景区6个,13家5A级景区、130余家4A级景区严重受损。

  目前,河南省321家受损A级景区均制定了灾后重建方案,景区内部排险除患、基础设施修复和通往景区的水毁道路、桥涵等设施修复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河南省规模性返贫风险总体可控

  群众的受灾情况如何?据摸排统计,这轮洪涝灾害共造成河南省26个国定脱贫县、11个省定脱贫县、2759个脱贫村、39.09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造成全省扶贫项目损毁5215个,涉及资金规模约11.30亿元;扶贫车间受损139间,光伏电站受损246座、规模容量45572.19千瓦,农村扶贫道路损毁1393.93千米。

  通过临时救助、转移安置、针对性帮扶等措施,目前河南省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时,针对受灾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帮扶。综合来看,目前,河南省规模性返贫风险总体可控,河南将继续加快灾后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省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