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2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 赵梦阳)连日来,郑州市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已在市域内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10日24时,郑州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结束,累计检测1195.17万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郑州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这项“超级工程”如何开展?8月11日,央广网记者走进河南省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以下简称“郑州金域”),近距离探访郑州核酸检测的过程。

  

  检测人员在生物安全柜内进行样本加样(央广网发 赵梦阳摄)

  这里的核酸检测量占郑州的近三分之一

  配置试剂、加样、提取核酸、自动点样、上机扩增、结果分析……在郑州金域的实验室里,核酸检测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检测工作。

  郑州金域总经理谷晓辉表示,截至目前,郑州金域已投入600多名相关人员和300多台检测设备,参与了郑州市前4轮的核酸筛查工作,检测量占到总检测量的近三分之一,日检测产能超过20万管。

  “为了与病毒赛跑,当好中原老百姓的‘健康哨兵’,我们通过进一步的流程优化,技术整合、信息升级,实现了从标本到达实验室最快4个小时可以出报告。”谷晓辉告诉记者,除了配备充足的检测设备外,实验室检测人员24小时轮班倒,人员不停、设备不停,才保证了充足的检测产能。

  

  检测人员对样本进行查对(央广网发 赵梦阳摄)

  他们拼尽全力与病毒赛跑

  

  检测人员在实验室里忙碌(央广网发 赵梦阳摄)

  “为了提高产能,与病毒赛跑,我们从原先的三班倒改成了两班倒,每班十二个小时。”郑州金域实验室总监丁利霞告诉记者,这里的“90后”员工也是拼尽全力,十二个小时工作结束以后主动申请继续留下来工作。“这让我感受到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丁利霞感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