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主持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有着深刻的内涵、深刻的寓意。河南是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我们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传统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为基因,确保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始终坚持”重大要求,在理论武装上用恒久之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会议强调,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纪律原则、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是最好的党性修养教材,每个党员干部要时时对照、自我检视,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发挥好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上下功夫,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说话。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条例》在河南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了“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河南发展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聚焦战略性、全局性、牵引性的重点工作,编制好专项规划,对于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意义重大。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要与时俱进谋新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积极力量,汇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四五”末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并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向着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阔步迈进。

  会议研究部署了我省地方金融改革发展有关工作,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集聚资源壮大金融力量,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更多“源头活水”。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过程化、穿透式监管体系,确保金融机构本质安全、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冯芸 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