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

  宝丰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四千多年前,酒祖仪狄在这里酿制出了第一坛白酒,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酒文化;宝丰县民间魔术文化始于唐宋,历史悠久,有深厚的民间基础。“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大黄玩魔术,人人有一手。”的顺口溜,道出了宝丰魔术千变万化的魅力;700多年来,每年的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负鼓携琴,云集宝丰马街,形成了“一日能听千台戏,三天看破万卷书”的盛况。千年文化,一脉相承,宝丰荣获了“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魔术之乡”、“中国孝文化之乡”等众多美誉。

  如今的宝丰,城市繁荣,乡村美丽,产业兴旺,宜商宜业宜居。宝丰县已建成规上企业产值312亿元的产业集聚区、中国十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的“中部国际视光产业园”,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落户宝丰,使宝丰县正式融入了河南省会郑州半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