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郑州市

  郑州,简称“郑”,古称商都,是河南省省会、特大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国古代制陶、制瓷、冶铜、冶铁、纺织的主要发祥地。改革开放,郑州工业发展提速。近年来,智能制造、生物科技、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年均投资保持25%以上的快速增长,郑州制造、郑州品牌加速走向世界。

  郑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拥有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郑州航空港区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商品交易所是中国首家期货交易所。郑州是联勤保障部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驻地 ,也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组成部分。

  郑州的现在,可以概括为“六大优势”、“城市六象”。“六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内陆开放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战略叠加优势。“城市六象”,希望之城、奋进之城、开放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温暖之城。

  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