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驻马店泌阳县。

  泌阳,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的地方,被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泌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四季分明,山清水秀。伏牛山和大别山在此交会,淮河和汉水在此分流,荆楚文化和南阳文化交融辉映。

  上古岩画、楚长城、古冶铁遗址,述说着泌阳悠久的历史;范缜驱鬼、邓通造钱,见证着泌阳人文的荟萃。作为兴修水利的典范,西汉时的马仁陂水库可灌溉良田万顷;焦竹园革命旧址(鄂豫边革命纪念馆)位于驻马店市泌阳县铜山乡邓庄村委(原邓庄铺)焦竹园村,焦竹园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中共鄂豫边区省委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曾驻地,以此为中心的鄂豫边游击区,是南方8省15块红色游击根据地之一。

  泌阳年产各类粮食85万吨,肉类、禽蛋等畜产品产量均居河南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级夏南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泌阳作为全国食用菌生产大县,菌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牲畜存栏河南第一,自主培育的夏南牛,是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填补了中国肉牛品种之空白。制定了“泌阳花菇国家标准” 与“夏南牛国家标准”。夏南牛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食用菌产业以李玉院士工作站为引领,研发种植39个品种,年产鲜品40万吨,引进关联深加工企业16家,已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贸易为一体、年产值超60亿的全链条产业,被命名为全国食用菌行业10大主产基地县。

  泌阳产业集聚区布局规划了夏南牛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电子产业园三大区中园,入驻企业118家,形成了农副产品加工、电子电器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泌阳找准定位,以制度建设谋篇布局,着力打造开放高地、宜居福地、投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