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党支部书记荆新安一结束在外地的培训,就急忙赶回村里。他要查看县委党校春兰干部学校建设进度,这个工程要在“七一”前具备开课条件。

  上世纪60年代,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登山村人硬是在荒山石头坡上修建了550多亩石磷梯田。近年来,登山村人在村头建起扶贫车间和山泉水厂,种植黄蜀葵花打造梯田景观,2016年,登山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脱贫攻坚工作为我们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干部学校,发展红色教育和红色游、生态游。”对于未来,荆新安信心满满。

  登山的变迁也是汝阳乡村发展的缩影。汝阳是洛阳南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绿色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聚焦品牌发展特色产业。汝阳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构建了以汝阳香菇、红薯等五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为基础的“5+2”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今年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香菇种植规模达到1.5亿袋,以“汝此幸福”为代表的品牌矩阵初步形成。

  聚焦生态宜居建设美丽乡村。该县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汝阳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所有行政村的“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被确定为全国唯一一个“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县;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2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100个,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全域旅游亮点纷呈。汝阳以“生态+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融入伏牛山全域旅游示范带建设,持续打造梯田文化谷、龙乡文化谷等4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推动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去年该县成功举办乡村旅游发展论坛、伏牛山高山菊花节、稻田音乐节等,进一步扩大“醉美汝阳”旅游品牌影响力。

  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该县先后分四批组织干部到浙江安吉考察学习,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步伐。同时,通过创建“五星”示范村等,培育各类乡土人才和高素质农民,以人才振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取早日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汝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记者李宗宽 通讯员吴会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