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同时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意见》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意见》从九方面提出工作主要任务,分别为: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进一步强化社会参与、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加强乡村文化治理。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标准,要通过补短板、强网络等方式统筹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以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为抓手,优化布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等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功能融合。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主题功能空间。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鼓励社区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意见》从服务、活动、数字文化建设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拓展阵地服务功能,面向不同群体,开展经典诵读、阅读分享、艺术沙龙等体验式、互动式的公共阅读和艺术普及活动;广泛开展广场舞展演、大众合唱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创新广场舞等群众文化活动管理和服务手段;要加强云服务平台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数字文化服务场景应用和平台合作。

  《意见》还提出,要将乡村文化建设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融入乡村治理体系,并在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文/张家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