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清明节3天小长假将在下周开启。有在线旅游平台在23日给出了清明假期文旅消费市场的大数据洞察——与往年清明出游特点不同,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格外受到关注。

  清明节小长假将从下周六即4月3日开启,“总额度”为3天。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将出现跨省游的“小高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文旅产业专家龙飞认为:“随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从各大旅游平台的数据来看,清明假期文旅产品的预订量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文旅消费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中短途游、品质游。”

  与往年清明出游特点不同,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格外受到关注。2021年河南春晚上的歌舞节目《唐宫夜宴》带火了河南的历史文化景区,近期的三星堆遗址考古也将四川的名胜古迹带入到大众视线。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和开封清明上河园搜索热度居高不下,与2019年同期相比,搜索热度增长4倍;截止到3月22日,四川三星堆相关景区的搜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倍,预计热度将持续到清明节小长假。

  在龙飞看来,文化产品“出圈”带火旅游市场,这恰恰是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旅游因为文化变得更加有深度,文化也通过旅游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传播。文旅融合与文物保护利用相互促进,这样更能盘活、用好文化资源,助力文旅消费。未来,文化古迹类景区会继续受到关注。今年恰逢一个特殊时间节点,一大批红色文化景点会有很高热度。文化古迹也会融入我们的文旅产品体系中,大家在享受美食美景的同时,还有一场文化盛宴在等着大家,这类产品会受到市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