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月的考虑,我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秘方无偿捐献出去……”近日,一则集合了多名“神医”语录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约40名各路“神医”,纷纷称经深思熟虑后,违背祖训,将治病的“祖传秘方”贡献出来。据报道,“神医”之一的张文荣确实是一名中医。3月9日,张文荣坐诊的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布声明,称张文荣所有的宣传广告信息与医院无关,并免去其荣誉院长的职务。

  在网络流传的“神医”视频里,张文荣出镜率颇高,在不同的场合,着不同服装,宣称从曾祖父开始,一家几代专门治疗一体多病、腰突病、心脏病等疾病。单看张文荣等“神医”的讲述,加上年近古稀的高龄、救民济世的架势、愁苦焦虑的神色,还真容易让人对治病“秘方”信以为真。可把这各路“神仙”的画面拼接合并,如出一辙的节目形式和动情说辞显然有同一个脚本,既让神医标签不攻自破,也让卖药的狐狸尾巴暴露无遗。冠以“神医”的光环,给药品加上“秘方”的滤镜,无非是为了夸大“神药”疗效,提升销量和收入;可对于上当受骗的消费者来说,付出的很可能是养老钱、治病钱,甚至是救命钱。据张文荣回应,他所说的都是编导设计的台词。不论台前的出镜“神医”,还是幕后的制作团队,如此利欲熏心,既不讲道德,也涉嫌虚假宣传。

  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都将“神医”卖药的短视频当作笑料,戏称其为“神医宇宙”。对于此类坑蒙拐骗之举,除受到网友群嘲,还应该被“群打”。医院出于维护自身形象的需要,将张文荣免职。那么,视频里的其他“神医”呢?是找来的演员,还是也有医生的身份?除了免职,冒充祖传“神医”卖药,要不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曾在2017年针对电视“神医广告”现象,公布了13个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其中一些“神医”在电视上收手后转战网络平台。在此次“神医宇宙”的视频中,就能重见他们的“高超演技”。曾被官方曝光过的“缺德艺人”,为什么能顺利重操旧业?“神医”卖药借助的网络平台,究竟是审核不严还是故意默许?“神医”力荐的“神药”,到底有没有效?面对完整的“神药”制假流程,不能止于揭穿镜头前的江湖骗子,也不能只是一家医院辞退失德医生,还得查出幕后的始作俑者和利益相关人,真正对“神医诈骗”产生震慑“疗效”,不能任由这些“神医”四处“坐堂”。

  同样的画风卖的是不同的“神药”,不同的“神医”其实真的违背了同一个祖训,不是所谓“秘方不能外传”的祖训,而是“良心不能失传”的祖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