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3月9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各自界别的小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全国政协委员郭庚茂、刘伟、孙守刚、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梁静等参加讨论。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司法保障。“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突出、言简意赅、内容实在,回应了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展现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履职成效,反映了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两个讲政治、有担当、顺民意的好报告。

  委员们提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司法工作意义重大。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继续用好民法典,通过具体案例增进社会诚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业务水平高、作风过硬、对党忠诚的司法队伍;要进一步做好司法宣传和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助推各级司法机关更好地履职尽责,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