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不少人关心,今年如何具体推进这项工作。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能源转型将是重点之一,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专家指出,与此同时,储能设施建设和电网转型也要跟上。

  今年我国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产业界人士预计,推动能源转型将是行动方案的一大举措。在最近一场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今年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

  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也重点关注了能源转型。全国政协委员王路建议,尽快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严控新建煤电装机计划项目,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尽快降低煤炭消费占比,同时加快非化石能源的发展。

  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这一数字今年将增长更快。特别是在光伏发电和风电方面,市场结合相关数据预计,今年新增并网装机可能在1.1亿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并不是问题,但这类能源的特点正成为困扰。今年1月7日,我国用电负荷高峰达到11.89亿千瓦,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有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对此,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说,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是一大原因。“因为负荷高峰出现在晚上,所以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没有出力,刚好1月7日那天全国大面积没风,所以风力发电的装机出力只有10%左右,这样全国5.3亿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有5亿千瓦没有出上力。”

  可再生能源发电波动较大凸显了储能设施的缺失。目前,各地上马光伏项目一般会要求配建储能设施,但由于成本较高,企业积极性不大。一些地方开始探索通过合建共享或者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储能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储能问题真正解决还有待成本进一步下降。“现在的需求应该叫爆发式增长,未来五年可能得有六七倍的市场容量增长,可能就有新的玩家进来,有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方法来降成本,大体上大家都愿意去做成本上的优化,因为这样才能打开销路,打开应用的市场。 ”

  此外,能源转型也对电网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指出,可再生能源发展离不开整个电力体系的协调配合。“现在我们国家的电网跟煤电的配合有很多年了,现在要有比较高比例的非化石能源,像太阳能、风能进来,跟电网如何配合?如何增加整个系统的灵活性?电网的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水平,就带来整个能源体系、电力体系的技术进步,当然也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