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3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三成。

  “十三五”时期,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10.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4.9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也由“十三五”初期的11.8%提高到15.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增加值有明显提升,由约1.8万亿增加到3.8万亿,占GDP比重由2.5%提升到3.7%。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展望未来,首先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肖亚庆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最本质的要求,特别是要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催生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

  同时,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牢牢把握住主动权。肖亚庆表示,推动包括集成电路、5G、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壮大,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