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和老师在中原英烈纪念馆看展览、学党史

  郑州四中的同学们在学校航空航天实验室收看“天宫课堂”

  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的主题队会讲党史红色故事

  郑州市二七区的孩子们在艺术节上表演舞蹈节目

  中原区西郡第二小学(无人机全景图)

  ①

  ②

  ③

  ④

  ⑤

①中原区西悦城第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中,老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 ②经开区六一小学的孩子们在享用校园午餐。 ③二七区艺术小学延时服务中,孩子们在兴趣社团参加活动。 ④金水区艺术小学的孩子们在延时服务课堂上学习和面擀皮包饺子。 ⑤金水区文化路二小延时服务中,孩子们在参加各种活动。

  教育发展既关系未来,也关乎民生。教育改革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民之所盼。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交融,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局呼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教育局坚持把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切切实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明理 立德树人 从党史中汲取成长力量

  学史明理、立德树人,只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百年党史这本厚厚的教科书里,蕴藏着最为丰富生动的教育素材。

  全市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思政体系,身动心动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全市每一名师生,郑州市教育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实施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积极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2021年,从新学期伊始,一场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在郑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展开,百万青少年学党史、立远志,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初心。

  一方面,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党史进课堂”系列活动,采取主题班团队会、读书分享会、主题教育座谈会、课本剧、情景剧展演、国旗下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传承红色基因。

  另一方面,全市各学校有计划地通过实地研学、参观学习等具体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感悟,在服务中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在锻炼中增强能力本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未来。”如今,在郑州各级各类学校,党史教育成为“必修课”。老师们结合不同年龄、不同学龄孩子们的实际需要,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面向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及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不仅如此,为了推动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质量实质提升,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覆盖939所小学、361所初中、98所普通高中的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实施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抓住关键弱项环节、持续深入工作、力求短板突破。

  学党史 重实践 办好为民实事暖人心

  学党史,重实践。去年一年,郑州市教育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将“群众关注点、师生期盼事”作为目标导向,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以大投入大改造力促教育均衡。

  2021年,在郑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郑州市教育局牵头负责了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建设、市区中小学建设、市区小学新生网上报名、全市新增公办园投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等6项民生实事,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郑州市教育局把“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检验标准,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活动方案,统筹抓好活动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例会制度、通报制度,坚持日统计、周跟进、月通报、季总结,及时查摆问题,形成清单,制定措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地见效。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一向是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郑州市教育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把高中段学校建设、幼儿园投用工作列入重点推进项目,成立相应专班,协调相关委局和区县(市),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统筹推进。

  统计显示,市区“9+1”所高中新建迁建项目已于2021年11月28日集中开工;市区中小学建设项目20所已全部开工,30所计划投用项目已全部完成;计划投用的新增公办园60所,实际共投用159所,超额完成任务;88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曾几何时,孩子们的午餐保障曾是困扰不少家庭的麻烦事。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自2019年9月起,郑州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内供餐服务。截至2020年10月底,郑州市内九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午餐供餐全覆盖。与此同时,为破解中小学生“接送难”这一问题,郑州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并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实行免费制度。结合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全市各地着力把课后延时服务“延”出品质、“延”出温暖、“延”出精彩。

  民生实事突出民意,温暖民心,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市民关切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提质增优,聚焦群众教育方面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双减”改革,持续推进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工作。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春季学期末,两项服务已覆盖到县乡。全市1185所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实行课后服务的学校有1168所,实行午餐供餐的学校有1172所,有需求学生已实现全覆盖。

  2021年,针对全市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市教育局与市大数据局依托郑好办APP设计开发了“我要上小学”网上报名平台,在2020年试点运行成功报名分配1.6万人的基础上,2021年在市区全面推广,成功报名7.2万余人,实现“应报尽报、应入尽入”,确保疫情防控和招生报名“两不误”。

  学党史 重力行 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学党史,重力行。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防汛抗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对全市376.25万人在校师生精准摸排,对全市3527所学校严格闭环管理,突出安全,着眼安心,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守住安全底线。

  疫情发生后,市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印发紧急通知,明确“四个一律”;科学制定校园防控指导方案,严格校园疫情防控、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和轨迹监测;积极推进疫苗接种;严密组织线上教学工作,保证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严格“市定省批”程序,审慎研判开学时间和方式,按照“一校一案”“三分三错”方式,严把入校关、人员关、场地关、教育关、安全关等五个“关口”,有序组织学生复学,全力保障“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目标。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严格落实排查、检测、鉴定、验收要求,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保证了师生不在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学习、生活。

  疫情、灾情发生后,市教育局派出16个督导组,坚持“日巡查日督导日研判”,持续对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灾后重建、开学准备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县区、学校严格责任闭环、校园闭环、数据闭环管理,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无论暴雨或疫情,是困难,也是成长。郑州市教育系统在面对暴雨灾情、疫情防控等突发状况时,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暴雨中,中学校长毫不犹豫挺身救人;被困郑州东站的小学管乐团用音乐鼓舞人心;各学校在暴雨中打开校门,为滞留在外的市民提供临时避难场所……点点滴滴,是郑州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实践中,体现社会正能量,带来温暖与感动。

  学习没有终点,党史学习历久弥新。今后,郑州市教育系统将持续突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一是利用好课堂主阵地。加强思政课建设,坚持以思政课为主,其他学科课程多门渗透,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继续组织好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活动。二是拓展校园活动空间,持续开展国旗下讲话、专题演讲、交流分享、红歌比赛、主题征文、红色家书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的“种子”埋入学生心中,在潜移默化中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红色教育场馆。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革命遗址、纪念馆,学习革命英烈事迹,感悟伟大历史成就,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历史觉悟,传承革命精神。(记者 王红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