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郑州市57中学生在校门外排队从疫情防控通道进入校园 记者 丁友明 摄

  “老师,我来报到了!”

  “终于又回学校上课了,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感觉真好!”

  “同学,只微笑,不拥抱哈!”

  …………

  9月16日一早,郑州七十四中学校门口,高三复课的学生们陆续赶来,阔别81天的校园又重新焕发了它的青春活力。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三学生实行分批错时入校。7:30,记者在七十四中门口看到,学生们按照1米线间隔排队,分两路通过测温门测量体温,递交审验健康追踪登记卡和健康承诺书,在行李消杀区进行消毒等。由二七区人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郑州人民医院派出的医生和校医还组成了临时留观区,以便对有发烧感冒现象的学生实施隔离。教室、宿舍、田径场各卡点教师们则引导学生按照预定路线完成入校程序,报到现场安全、有序、文明、高效。

  据了解,为全力以赴落实好高三复学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墙,校方制定了科学、完善的返校方案,准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对校园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复学各环节演练,召开复学前工作准备会等,以保证复学工作顺利、平安、有序地进行。

  9月16日一早,学校还联合卫健、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疏导校门口交通秩序,沿途温馨提醒家长和学生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为学子们筑起一条入校“安全线”。校园里,老教师化身志愿者忙前忙后,年轻教师更是化身“搬运工”,用三轮车为学生运送行李。校园到处忙碌有序,欣欣向荣。

  回到美丽又熟悉的校园,学子们难掩内心激动:

  “时隔81天的校园,既熟悉又陌生,有很多新变化,又见到了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很美好。”

  “听说老师们昨天开了一天会,今天又一大早列队迎接我们,太辛苦了,很感动。”

  “高三是高中阶段最后一年,要努力学习,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要向逆行的医务人员和人民子弟兵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高三学生付昱、郭前焜、陈晨说。

  进入校园后,同学们整理教室、寝室后,10:30正式上课,宁静许久的校园再次响起了朗朗读书声。

  “这届高三学生已经经历过两次疫情,所以此次入学报到整体上大家都比较淡定。”七十四中副校长陈奇峰说,校方在前期做了充足准备,学生们错时就餐、就寝等都进行了妥善安排;在课时方面,因为有前期网课的基础,学生们也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接下来,校方将按照教育教学安排,迅速调整,投入到紧张的学习计划中。

  陈奇峰也深情寄语广大学子:“今年郑州经历了汛情和疫情,希望孩子们从中获得成长,将不寻常的经历化作前进的动力,在艰苦的努力后,都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学府。”(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郭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