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樊雪婧

  高中入校要军训么?大学军训都训点什么?今年有了新标准。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全省高中、高校学生军训工作提要求。

  高中军事训练教学不得少于7天56课时

  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训工作,河南省明确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最新《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要求,不得减少教学内容和规定课时,鼓励学校积极开设有关军事知识、军事技能训练教学方面的校本课程,拓宽军事训练教学内容。

  按照规定,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教学时间不得少于7天56课时,考核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兵役登记的重要参考内容。河南省明确,基本军事知识24课时包括必训和选训各12课时,授课教师可由学校采取专兼职办法配备,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成绩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课堂表现和考勤情况综合评定。基本军事技能88课时包括必训和选训各44课时,组训教官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骨干出任,学校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考核由学校军事教师会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成绩根据学生参训考勤情况、训练表现、军事技能掌握程度综合评定。

  杜绝学生军训商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各学校要明确1名分管校领导,并指定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学生军事训练教学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学生军训风险管理机制,形成包括安全培训、过程管理、保险赔付、伤害预防的学生军训风险管控制度。

  高校纳入学分,不得调减及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

  军事课是高校学生的必修课程,须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河南省就做好2021年全省大学生军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规定,《军事理论》教学时数36学时,记2学分;《军事技能》训练时间2—3周,实际训练时间不得少于14天112学时,记2学分。各高校要严格按纲施教、施训和考核,严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调减、占用教学、训练内容和时数。要建立健全军事课考核规章制度,对考核组织实施程序、方法、标准、要求等进行规范。其中,军事理论教学须进入正常授课课堂,严禁以集中讲座等形式替代课堂教学,考试由学校组织实施,根据卷面成绩、平时作业、考勤情况和课堂表现综合评定。军事技能训练考核由学校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根据学生参训时间、现实表现、掌握程度综合评定。

  军地双方要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综合研判,科学统筹安排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保证训练时间和效果。要合理确定军训时间,避开新学期开学军训高峰,原则上在新生第一学年内完成年度军事训练任务。要围绕训练内容设置、训练时间批次、线上线下方式、室内室外组织、场地器材设施使用、分时错峰活动、应急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