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全国多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局地可达40℃或以上。高温天气不仅会导致身体中暑,还容易让人在心理上出现负面症状。在本期《1分钟养生课》中,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兴文重点介绍了情绪中暑,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

张兴文表示,情绪中暑主要表现为心情烦躁、易动肝火、好发脾气、思维紊乱、行为异常、对事物缺少兴趣、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健忘等,不少人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动肝火。

“这是因为,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日照超过12小时,连续高温闷热天气,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从而造成上述情况。”张兴文说。

他建议,要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外出,也不要在封闭的空调房里待太久。

尝试听听白噪音,如雨滴淅沥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或者粉红噪音,如瀑布声、小雨声,都能让人安心,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

随时补水,每隔20分钟左右补充适量水分,水温不宜过高,尽量少喝凉水或冰镇饮料。大量出汗时,要额外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也可适当饮用运动饮料。

此外,张兴文强调,在某些情况下,有人会出现胸闷、心慌等“假心病”。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遵医嘱对症排查。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