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农历新年,不少人却戏谑自己患上了“年末综合征”,觉得压力倍增,常常情绪低落、甚至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等状况。专家提醒,不必过于担心,可用健康的方式积极应对。

为何年末多emo?应激事件集中!

喜迎春节,却常常突感压力、情绪低落?“许多人戏谑的‘年末emo’(emotion缩写,即年末情绪化、年末抑郁),其实是正常的心理应激机制,应重视调节,但不必过于担心增加焦虑。”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分析,这与特定时间点有关,最常见于都市中的工作族和年轻家长。

年末是每年的总结阶段,除了工作上的收尾总结压力,年会等社交活动较多,时间安排紧张,因此应激事件也比较集中。加上年会上常有的总结、比赛、颁奖、培训,以及面临亲朋时,社交中有形无形的攀比,都会给人带来压力,尤其是平日不擅社交、应对能力较差的人会感受到更大压力。这些都容易使人产生心理应激,出现紧张、失眠、腹泻或情绪低落等状况。

对年轻家长来说,孩子放寒假属于“非常态”状况。今年因“双减”和疫情防控等原因,孩子的寒假模式与以往大不相同,家长要重新安排孩子饮食、学习和亲子活动等,面临压力。加上有些孩子无事可做、不能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孩子产生的压力也会“传染”给家长。

年末心理求助有滞后性?注意异常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年关将近,人们一来忙于筹备过节,二来按传统习俗,若非急重症也尽量不在此时上医院。加上疫情防控原因,人们尽量少上医院,因此当年末遭遇情绪问题,人们向心理门诊求助的积极性会较低,呈现一定的滞后性。

“所以,此时更要注意提前预防,及时处理。”贾福军指出,睡眠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睡眠异常往往是许多情绪问题及心理疾病的早期症状,此时可自行特别留意。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有恒定的睡眠时间。对一般人来说,抛开酒精、喝茶等外在影响因素,若一周内出现三天以上睡不好觉,睡眠时间比平时减少超过一个小时,且睡不解乏,第二天精神不佳、疲乏无力,就要及时重视,积极进行自我状态调整。若持续两周都无法自行调整,可尽早向医生求助。”贾福军提醒,“一般来说,早醒是抑郁的早期征兆,而入睡困难则与焦虑密切相关。”

三招破解“年末综合征”

“其实,‘年末综合征’并不是精神卫生学科上的病名,它与特定时间点有关,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可用健康的方式积极应对。”贾福军表示,破解“年末综合征”,有以下建议:

首先,年关期间可以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放弃一部分“不必要社交”,留出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尽量保持如常、规律的生活节奏,避免生活方式大乱带来冲击。

其次,对于目前被许多人戏称为“患有社交恐惧症”的社交压力,贾福军表示,要重视社交的积极正面效应,尽量将社交压力转化为正向的社会支持体系,成为压力的疏解渠道。“社交有两种,自己不喜欢的被动社交,可能会有带来压力的一面;但主动社交,例如与好友的倾谈或休闲,其实是纾解压力的一种良好方法,也有助于形成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缓解情绪问题。”所以,可适当减少被动社交,增加主动社交,或变被动社交为主动社交。

此外,每天适当运动或晒半个小时太阳,可以改善睡眠,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人们还可以通过自我放松训练来调整状态。在难以自我调节时,则需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文/记者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