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体育与健康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越来越重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如何科学安排运动?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本期“答家长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体质运动专科组长梁德懿医师为家长答疑解惑。

问题1: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重点做哪些运动?

答:运动其实是一种“营养”,是生活中必不可少且时刻都在发生的。让运动伴随孩子的一生,这是很重要的运动管理理念。运动量与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都有关系,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和运动生理承受程度来决定。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运动内容是不同的。1-3岁的孩子侧重掌握蹲、推、拉等7种基本动作模式;4-6岁阶段进一步强化基本运动模式,而7-12岁的孩子可以专项化掌握运动技能,如踢足球、打篮球、学羽毛球等。过早地开发可能会让孩子的肌肉骨骼不平衡发育,容易限制该项运动日后能力水平的提升。

问题2:运动类型那么多,该如何选择呢?

答: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也有一个“金字塔”,底部是每天进行最多的日常体力活动,如散步、爬楼梯、吃饭等;向上是跑步、游泳、跳绳、打羽毛球等有氧活动;再往上是柔韧或力量型训练,如体操、力量抗阻训练等;顶端则是需要注意减少和控制的静态生活,如看电视、玩游戏、上网等。

鼓励适龄儿童多进行一些有利于提高心率和出汗的有氧运动,如打羽毛球、打篮球、跑步、骑车、游泳、跳绳等,与娱乐相结合,每周进行3-5次,可以提高心肺机能。家长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孩子的项目。

球类运动会有一定的身体对抗,儿童应该积极做好防护措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避免出现意外。

问题3:如何通过运动促进长高?

答:长高的原因主要是骨骼发育,其中尤靠下肢和脊柱的增长。特别在青春期,男孩平均每年可增高7~9厘米,甚至可达10~12厘米;女孩平均每年可增高5~7厘米,甚至可达8~10厘米。一般女性在19~23岁、男性在23~26岁身高才停止增长,停止增长是因为全身骨骺发生了闭合。

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因素外,营养、睡眠、运动等也很关键。大量数据表明,运动能促进成长激素的分泌。经常运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强骨细胞的血液供应,使正在生长的骨头获得更多的养料,从而加速其增长。

想要通过运动长高,运动种类、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长的选择都有讲究。处于生长期的儿童青少年应多参加一些轻松活泼、自由舒展的运动,建议优先选择那些有利于四肢拉伸的跳跃性、伸展性的运动,如跑步、跳(摸)高、跳远、投掷等;羽毛球、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跳绳、踢毽、体育游戏等身心愉悦类运动。

对于运动强度的选择,应该强调安全性、可持续性,中等强度的分级最合适。如果孩子在运动中呼吸比较急促,不能表述完整句子,只能讲词、短句,表明孩子已经达到中等运动强度。推荐每周运动3-7次,每次运动30-60分钟。当然,运动促长高需要重视个体化,在把握原则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调整方案。(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