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饮食生活和身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低热量、易饱腹、高纤维等特征的代餐食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近期,国内多家媒体集中关注代餐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关注点集中在代餐食品的营养、功能、安全性等方面,代餐食品行业或成为食品安全新战场。然而,目前代餐食品市场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规范管理。

代餐市场快速发展

代餐食品行业将迎来新发展春天。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以来,轻食代餐市场投融资事件超过20起,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包括王饱饱、ffit8、鲨鱼菲特等代餐食品品牌。目前,代餐食品主要包括奶昔、鸡胸、全麦面包、麦片、能量棒、控卡正餐等品类。随着代餐食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市场的消费力得到充分释放,但国内代餐市场规模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一定差距,因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我国代餐市场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接近70%。去年我国代餐市场规模超过470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920亿元,明年将增至1300亿元。

市场快速增长,吸引大量资本涌入。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即使是在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投向代餐行业的热度仍然不减,共发生19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近10亿元。在资本促动下,新兴代餐企业、品牌扎堆出现,2019年我国代餐品牌为2837个,到2020年则增加到3540个。

据艾媒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代餐市场规模将达924.3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321.8亿元。数据显示,46.9%消费者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代餐食品,而商超、专卖店、代购也是消费者主要购买渠道之一。由于消费者多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群体,因此商家可以借助小红书、抖音、快手、知乎、B站等内容平台进行全方位的内容宣发,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心智。

“从目前来看,国内代餐市场仍处在高速成长阶段,消费者对代餐产品需求也在从单一到细分多元化发展。平衡现代人便捷与健康的双重追求,饱腹与功能性代餐正在引领行业增长的方向。”北京营养源研究所何梅教授表示。

市场存在诸多乱象

目前,代餐食品市场存在一些问题,如代餐食品品类混杂,有的消费者认为吃任何食物都可以替代日常饮食,算作代餐;市场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很多食品如西式糕点、饼干、鸡胸肉等等,既没有控制产品总热量,也不能提供多种营养,也称为代餐食品。

在电商平台上,代餐食品种类繁多、价格多样,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部分食品销售火热,但也有消费者质疑食品安全问题和宣传真实性。为迎合消费者减肥需求,很多饮料喜欢以“0糖0脂0卡”“低糖低脂低热量”为广告语,代餐食品同样如此。

据了解,目前许多代餐食品不使用蔗糖,而是使用三氯蔗糖。而三氯蔗糖属于人工代糖,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未对代糖的健康风险达成共识,但有临床观察发现长期食用三氯蔗糖对胰岛素敏感度有影响,不鼓励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人工代糖饮料。

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有的“假冒大牌”,有的连热量表等基本信息都没有,质量堪忧。在线上售卖时,商家往往极力宣传神奇的减肥效果,号称可以完全替代食物食用,这种夸大宣传可能会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构成虚假广告、虚假宣传。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曾选择10款中外知名代餐产品,对其安全、营养、功效等方面进行检测,结果显示,4款代餐产品标注的营养指标与实际检测值不符,如其中一款产品外包装上标称脂肪0g/100g,实际却检出1.62g/100g。而比照《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大部分受检样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营养素偏低的情况。在减肥效果方面,40名参与测评人员一周平均减重1.1公斤,但大部分人出现了拉肚子、肠道不适等症状。

实际上,营养不均衡、营养成分标注不明、配方不科学、夸大宣传等问题,在代餐市场广泛存在。对此,营养健康专家提醒,目前市面上不少代餐食品并不真正具有减肥功效,它们只是起到帮助消费者节食的作用。

亟待完善行业标准

当前,我国代餐食品市场主要问题为代餐食品存在营养不均衡、产品配方不科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使用方法不规范等问题。原因之一是目前代餐食品缺乏国家标准,也尚无代餐食品这一产品分类,因此,急需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相关国家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代餐食品行业若要实现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持续高品质发展,一方面要加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以标准引导、约束和规范代餐食品生产加工业,同时相关监管部门更要强化代餐食品市场专项检查,比如检查营养成分标注是否明确、是否存在虚标营养成分,并通过定量检测仪器测量每种营养素的含量等。

另一方面,代餐食品加工企业要根据产品情况明确标注各营养成分、含量,如使用先进的激光喷码设备进行标签信息喷码,生产日期、营养成分等信息标刻在产品表面,不易擦涂或窜改,这样能够避免后续供应链环节被更改信息。另外,更要提高自身营养膳食研发技术水平,确保代餐食品营养、健康,以及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代餐应严格区分“代餐食品”和“部分代餐食品”,而代餐食品行业若要实现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和持续高品质发展,要加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以标准引导、约束和规范代餐食品生产加工业,同时相关监管部门更要强化代餐食品市场专项检查。

业内专家建议,当前急需完善行业标准并加强市场监管,对代餐食品中各类营养素含量的标准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代餐食品有足够的营养成分;进一步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代餐食品,科学减肥;加强网络销售平台管理,将代餐食品纳入网络食品监管体系。(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