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5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悬崖、峭壁、陡坡、瀑布……在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内,每天都有一群清洁工,飞悬崖、走峭壁捡拾垃圾,腰间的安全绳是他们的唯一保障。

在这里当清洁工,不像在其他地方,不仅要负责地面清洁,还要清理峭壁上游客扔的垃圾,他们经常会攀附在悬崖峭壁上,维护景区环境。

在景区,像这样悬崖上的环卫工有20多人,52岁的任保安就是其中一人,他在悬崖捡垃圾已经十余年了。每年的节假日或旅游旺季,都是他最忙的时候。无论是陡崖,还是深谷,只要有垃圾,哪怕是小小的烟头,他都会想方设法清理干净。

每天早晨8点不到,任保安就上班了。他皮肤黝黑,神采奕奕,他负责红石峡景点黑龙洞附近300多米的环境清理和维护。由于经常贴着崖壁走,靠着栏杆收垃圾,他穿工装要比别人更“费”一些,一年就磨烂了两套工装。

工作中的任保安(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穿过黑龙洞,就是红石峡的一线天,从栏杆向下面看,是十几米深的悬崖,很多游客不敢靠前,但任保安却时常从护栏探头向下望,如果悬崖下有垃圾,就需要“下绳”去清理了。

“下绳”需要三个人配合,用一条长约28米的绳索系在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护栏处,再有一条绳索系在安全带上,由两名安全员拽着,任保安双手拽绳,顺着峭壁往下滑。两名安全员手拿两捆手指粗的绳索。绳子一头系在郭有顺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护栏处。任保安熟练地跨过栏杆,双手拽绳,顺着峭壁往下滑。到了有垃圾的地方就停下来,先用脚试探一下,再弯下腰捡起垃圾放进口袋,如果手伸不到的地方,他会用提前准备好的竹竿捆绑扫帚进行清理。这时,总会有很多游客驻足观望,大家也不忘叮嘱关心他:“下面太危险了,注意安全。”等把峭壁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后,同事把绳子往上拽,任保安就会顺着绳子往上攀爬。上来后,他会从口袋里顺势掏出垃圾,放进垃圾桶,干起活来他动作敏捷,不逊色比他年轻的其他同事。

此外,除了捡拾垃圾,环卫工还时常帮助游客排忧解难,时常捡拾游客不小心掉落的钱包、手机、钥匙等等。任保安回忆,有一次,一位游客拍照时,手机不小心掉落数十米深处。正在游客不知所措时,任保安找来安全绳,悬绳而下,成功把手机拿了上来,游客激动得不停说“谢谢!”

如今,悬崖上的环卫工成为了云台山景区的一道风景,任保安和同事们也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感动了游客,景区的垃圾越来越少,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新风尚。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