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暨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邮票纪念册发行仪式,在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村举行。

  副省长戴柏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仪式,共同为“考古百年”大型浮雕墙揭幕。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7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为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公园采用点、线结合的形式,将仰韶文化博物馆、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串联起来,形成“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两馆两环(仰韶文化博物馆、安特生纪念馆、仰韶环壕、龙山环壕)、三广场(韶源广场、韶乐广场、韶华广场)、四点(仰韶村遗址四次发掘纪念点)、五园(考古展示园、考古体验园、原始聚落园、仰韶陶醉园、韶脉水乐园)”的展示结构,集遗址保护、考古价值阐释、考古发掘展示和科学研究、休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考古景观。

  当天,经过近一年提升改造的仰韶文化博物馆也重新开馆迎宾。(记者 温小娟 赵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