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色郑州

    郑州台记者郝宏杰报道:

  百年风雨奋进,红色薪火相传。从马克思主义在郑州萌芽,到抗日烽火熊熊燃烧;从黎明前的黑暗,到新时代的曙光;从诞生“二七精神”的英雄城到崛起黄河岸边的大都市……红色基因,为古都郑州烙下最深刻、最鲜明的印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共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郑州市档案馆、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揭秘红色郑州》,揭开尘封的记忆,为您讲述红色郑州的故事。

  郑州,这座火车头拉来的城市,自从京汉铁路和陇海铁路通车以后,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当时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

  郑州市总工会成立于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随着全国范围的革命形势转入低潮,原来蓬勃发展的工会、农协被查禁或解散,工农运动在白色恐怖下走向低沉。

  △资料图

  “二七惨案”后,郑州的工人运动并未停息。

  1925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会后,京汉铁路总工会恢复,会址就设在郑州。

  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后,积极支援各地工人的爱国运动,并配合北伐军的行动。郑州豫丰纱厂、豫中打包厂和全市各业工会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

  △20世纪初郑州裕丰纱厂

  面对反动派要把革命者斩尽杀绝的屠杀政策,在革命前途仿佛变得十分黯淡的艰难时期,郑州的共产党人和工人们没有被敌人吓倒和征服,他们顽强地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坚决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会后,河南省委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组织工农武装起义,郑州的工人运动风云再起。

  △郑州二七纪念堂内雕塑

  广大工人深知,“欲求自身解放,必须在更大范围内组织起来”。为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起组建郑州市总工会的工作。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之后,于9月24日上午8时在普乐园(现郑州二七纪念堂旧址)召开郑州市总工会成立大会,中共郑州市委常委蔡训明当选市总工会主席,市委委员刘福林、谢长兴等20人当选为执行委员,与会者高呼着“继续二七奋斗精神”等口号,会后组织了万余人的示威游行。

  △郑州二七纪念堂门前石像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建研究助理研究员张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在郑州建起的工会组织有京汉铁路总工会、陇海铁路总工会、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豫丰纱厂工会、郑州打包厂工会、郑州邮务工会、陇海苗圃工会等遍布全市。郑州市总工会的成立引起了国民党新军阀的恐慌,他们密谋在于9月26日假借开会之名逮捕工会执委。

  △资料图

  地下党员浦化人获得情报后,及时传送郑州市委,使工会执委得以安全转移。敌人扑空后恼羞成怒,强令改组郑州市总工会,愤怒的工人们集结了2000多工人捣毁了当局的“工人事业管理处”,冯玉祥派兵武力镇压,制造了历史上有名的“郑州事变”。

  △郑州二七纪念堂

  郑州市总工会虽然成立了3天就遭到国民党新军阀的破坏,但却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张沛说,郑州市总工会的成立,可以说掀开了郑州工人运动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党对郑州工人运动和工会领导的加强,标志着郑州工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

  △资料图

  郑州工人阶级和郑州工会高举“劳工神圣”的大旗,不畏强暴,与国民党反动军阀邪恶势力作斗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是激励广大工人和工会为争人权、争自由、争解放而斗争的强大动力。

  双星并联的郑州二七塔,仿佛日日夜夜都在讲述着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仰望着庄重、朴素的郑州二七塔,回想起那首革命老歌——《劳工神圣》,我们思绪万千。

  今天,我们回望历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继承革命先辈们身上不灭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大力弘扬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循着他们的高尚情怀标定自己的价值坐标、人生航向,将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