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珲春4月18日消息(记者张旭成 苑竞玮)近日,在吉林珲春境内,一只东北虎妈妈带着三个虎娃巡山和打闹嬉戏的视频,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生态大数据云平台,燃爆朋友圈。

 

  东北虎巡山 (央广网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供图)

  视频显示,一只野生东北虎带着三只小老虎在野外“春游踏青”,优哉游哉,其中一只小虎还在尝试亲密接触监控设备。这是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监测到的最新东北虎家族,也是珲春继“拦路虎”“跨栏虎”“串门虎”之后,出现的“春游虎”,形成了一系列的东北虎种群。据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介绍,视频中看到的是一只雌性的母虎带着三只幼崽,可以看到这三只幼崽身体状况非常好,体形也很壮硕。

  近年来,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的不断推进,珲春境内的虎豹种群日益增长,已经可以持续监测到东北虎家族。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了‘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能够实时了解虎豹在野外的生存状况,给它们带来实时的保护。近些年,尤其吉林珲春地区东北虎的种群增长非常快,目前已经再现了‘众山皆有虎’的历史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