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阳6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周俊英)6月20日11时,室外气温接近40℃,正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在安阳市安彩大道与铁西路易积水点附近的排水系统施工现场,多名市政工作人员分工配合,正在进行疏浚工作。

“刘站长,你又来了!”看到刘长江,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亲切地和他打招呼。

自安阳市启动易积水点整治工作以来,作为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排水站站长,发现问题、协调工作、督促进度、保障安全及工程质量是刘长江每天必做的事情。

刘长江告诉记者,按照要求,今年安阳需整治29处易积水点,积水问题将得到较大改善。

人民大道朝霞路至朝阳路段是安阳市一处易积水点。过去几年,每次下中雨,这里必有积水,雨特别大时,该路段积水甚至能达到六七十厘米。积水原因是地下管网建设年限久,管涵复杂,造成淤积。

每逢暴雨,虽然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排水站都会安排抢险车进行抽排,但治标不治本。如何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经过一系列勘探分析工作,安阳市制订了整治方案:将人民大道朝霞路至朝阳路段原有的直径0.6米管网更换为一条长180米、直径为1米的排水管网,并通过顶管的方式,把人民大道北侧与南侧管网相连接,雨水一同排入邱家沟。

“这次整治工作,将进一步提升该片区排水功能,彻底解决周边积水问题。”刘长江笑着说。

整治人民大道朝霞路至朝阳路段易积水点,是安阳今年整治易积水点工作的一个缩影。永安街与曙光路交叉口附近也是令群众十分头疼的易积水点。“去年下大雨时,这里的积水有三四十厘米,没过半个汽车轮胎,我们下车都没办法走。”家住附近的李先生回忆。

城市内涝问题关乎民生,补齐内涝短板,是做实城市建设“里子”的基础,只有整改易积水点,城市的“毛细血管”才能畅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城市积水的原因主要有排水管网管径不足、淤泥堆积、盲管现象等。通过实地踏勘、分析内涝原因,安阳市全面梳理排查了29处易积水点,并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制定了整治措施,针对易积水点逐一进行整治,共清疏管渠53.55千米,清理淤泥量10389.84立方米,新建、改造雨水管渠6.037千米。

“对整改完成的易积水点,我们将不定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维护,确保管道排水畅通,减少积水问题,让群众告别‘下雨看海’的经历。”刘长江说。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